央广网

大型纪录片《城市里的中国》将于年底推出

2017-09-30 15:48:00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张春丽)近日,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城市里的中国》大规模拍摄行动正在全国近50个城市进行。这部纪录片由中央电视台、中宣部学习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联合摄制,是我国第一部全方位展现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城市建设发展成就、透视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探讨中国社会与城市关系的大型纪录片。

  据悉,《城市里的中国》第一季共10集,将分别从城市运转、人口流动、历史与现代、文化脉络轨迹、自然与城市、城市建筑探索、财富创造、城市病治理、特色小镇和打造智慧宜居城市等多个视角入手,充分运用国际顶级纪录片的语态表达和影像呈现手法,站在全球视野的高度展现新型城镇化浪潮里中国城市生长的脉搏与气息。“城市中国”始终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大研究课题,为保证节目的权威性,《城市里的中国》在创作过程中首次实现全程学术追踪,专门成立了课题组,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发改委、住建部、中国城市规划委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学术顾问团队,在调研拍摄进程中同步给与学术支持。

  国家行政学院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劲松介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波澜壮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城市里的中国》将重点讲述城市和人的故事,展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制片人、《城市里的中国》总导演贺亚莉表示,今天的中国人通过城市这一特殊空间载体得到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该片的逻辑主线。主创团队在调研和拍摄中将重点以前所未见的视角去诠释大家熟知的城市,透过城市见人、见时代、见国家,探寻当代中国人与城市的关系,寻找人们日常生活中与城市相关的多重侧面,描绘与感知中国人的时代梦想、文化传统、生活态度。

  “全球城市化正在让世界上大多数城市越来越相同,独特的文化和生活态度才是一个城市的自信和魅力。”该片执行总导演、总撰稿朱翌冉阐释主创团队的核心理念,“我们描述今日中国的城市故事,正是尝试绘制出一个关于中国人一路走来的时代故事,纪录片中有各个领域不同的故事,但主题只有一个,那便是捕捉到闪耀着的中国城市之光。”

  据介绍,《城市里的中国》将聚焦全国近50个城市作为拍摄点和目标城市,目前摄制组还处于紧张拍摄与后期制作同步推进阶段,预计纪录片将于2017年底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纪录片;城市病;城市建筑;城市里的中国;城镇化进程

大型纪录片《城市里的中国》将于年底推出

近日,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城市里的中国》大规模拍摄行动正在全国近50个城市进行。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制片人、《城市里的中国》总导演贺亚莉表示,今天的中国人通过城市这一特殊空间载体得到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该片的逻辑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