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录片《本草中华》点映 悠悠药草香“藏”匠心

2017-09-04 07:2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1日电 (王笈)继《本草中国》在国内掀起收视热潮后,由云集将来传媒(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集将来”)拍摄制作的大型自然人文纪录片《本草中华》1日在上海海派文化中心提前点映。一个神秘而充满生命力的中药世界,一段早已融入中国人生活、生存和生息的中医药文化,一份蕴藏在悠悠药草香中的匠心与传承,经由纪录片娓娓道来。

  神秘本草蕴含“生存智慧”

  红丹经药人之手落入酿制水缸,动作行云流水颇具江湖风采;一朵花儿由药人摘下发出清脆的声响,仿若花开的声音……这些都是纪录片《本草中华》中令人心动的场景。

  从《相传》到《五味》《滋养》《奇遇》《容颜》《功夫》,《本草中华》以6个不同主题分集,“揭秘”了本草的传奇神秘、食疗并用、调理滋养、奇药轶事、驻颜有术和制法技巧。

  如《相传》,讲述了冬虫夏草、益安宁、枸杞、少林黑膏药等四味药的采集和制作故事。从草药的生长、采摘,到炮制、入药,过程中融入了制药人修身齐家的故事,中国人的生存智慧和生活方式也由此显现。

  “中医药不都是苦涩的,而是有非常美丽、神奇且有趣的一面。”云集将来制片部总监、《本草中华》总制片人韩芸说,“我们加入了许多大家意想不到的本草,比如我们去海底拍摄捞取海参的过程,还拍摄了一朵玫瑰花开的情景。大家会发现本草其实就是身边常见的植物,它们温暖治愈,它们与我们互相滋养、共同生长,它们与中国五千年历史相依相伴,具有疗愈生命的中国智慧。”

  “85后”团队翻山越岭寻匠人

  于悬崖峭壁间采摘石斛,是中医药人的世代绝技;背着一台机器、绑着一根绳在悬崖上,则是《本草中华》导演组的拍摄日常。

  《本草中华》创作团队由一群对传统文化有着极大热情的“85后”组成。为了捕捉匠人们守护本草的画面,这支“85后”团队背着沉重的器材翻山越岭,从雪山高原到深海,穿越了中国30多个省市和地区。

  “野外的困难非常多,尤其是百年难遇的酷暑,体会到了静止中的汗如雨下,让拍摄举步维艰。”《本草中华》总导演孙虹回忆。

  尽管道阻且艰,许多珍贵的故事也得以被真实记录进《本草中华》中。

  如世世代代与雨燕相伴为生的人们,为获取燕窝这种难得的滋补佳品,练就了一身徒手攀岩的绝活;入寺17年的释延柏为一身绝世武功来到少林寺,在熬制黑膏药的禅静中,最终找到了修行的法门……

  “来的时候,山是山,水是水。走的时候,山是水,水是人。”《本草中华》也讲述了本草背后的“人”。

  “对于人的表达,我想好的人物故事,除了真实、接近人物内心,也没有太多其他好的方法,所以我们希望能触碰人物的真实情感,体会他们的喜怒哀乐,感悟平凡中的境界。”孙虹说。

  《本草中华》由云集将来与爱奇艺联合投资出品,由上海卫计委、国药大师金世元提供专业指导,将从9月3日起在东方卫视播出。(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纪录片;本草中华;益安宁;点映;匠心;相传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纪录片《本草中华》点映 悠悠药草香“藏”匠心

纪录片《本草中华》点映 悠悠药草香“藏”匠心,(王笈)继《本草中国》在国内掀起收视热潮后,由云集将来传媒(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集将来”)拍摄制作的大型自然人文纪录片《本草中华》1日在上海海派文化中心提前点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