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每立方米降1角引关注

2017-09-01 0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天然气价格改革再次提速,8月30号,国家发改委同时发出两个通知,核定跨省管道运输价格,并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9月1日起,天然气跨省管输价格将下降15%左右,而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每立方米则将下降1毛钱。这个动作被认为有突破性,有望对整个天然气市场的供需产生深远影响。

  上一次全国性天然气门站价格调整要追溯到2015年11月,当时,非居民用气最高门站价格每千立方米降低700元,也就是每立方米降了7毛钱。与此相比,这次的降价幅度只有1毛钱,好像力度不大,但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工作人员的说法,这1毛钱其实来之不易。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工作人员说:“我们通过管道成本监审,最终核算出来的管道运输价格有了下调。第二就是天然气的增值税税率从13%下调到了11%。这两个因素实际上为门站价格的下调腾出了空间。”

  降价之后,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将由每立方米平均1.7元,下降到1.6元。根据用气量计算,这屈屈一毛钱,就可能汇聚成一笔巨款。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政府管理的非居民用气的量大概是700亿方左右,这样一乘就是70个亿。然后还有市场化的小一千亿方非居民用气量,那块如果也跟随降价,还有90多亿,加上那个70多亿,总体这次整个非居民用气这块的降价应该是160多亿。”

  眼下,中国经济正多措并举降成本,天然气降价来的正是时候。不过,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看来,天然气降价还有更大的意义,那就是影响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比如现在很多地方煤改气了,设备有了,但是企业不一定用气,他们可能反过来还是用煤,原因就是天然气价格竞争性相对比较弱。这回降了1毛钱以后,确实对天然气竞争性的提升具有很大的作用。对提升天然气消费所占的比重,意义非常大。”

  对于这次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新进展,记者也采访了一些管道运输企业和终端销售企业。三峡燃气董事长谭传荣认为,天然气门站价格的调整肯定会传导到终端销售环节,但要真正让企业受益,还有工作要做。

  谭传荣说,“下游肯定成本降低,关键是下游的市场要放开才行。如果下游的市场经营权垄断,我要想供给的话,你不给我开放我就供不上,底下的企业也受不到益。”

  天然气一毛钱的降价之所以引发关注,还因为它首次建立在对管道运输进行成本监审的基础上。成本监审中有哪些曲折,带来什么影响?经济之声将继续报道。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非居民;用气量;气门;用煤;降成本

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每立方米降1角引关注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天然气价格改革再次提速,8月30号,国家发改委同时发出两个通知,核定跨省管道运输价格,并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