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9月起非居民用天然气每立方降1毛

2017-08-30 1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根据天然气管道定价成本监审结果下调管道运输价格,结合天然气增值税税率调整情况,9月1日起非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1元。

  天然气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价一毛听起来似乎不多,但据统计目前我国政府管理价格的非居民用天然气约700亿立方米计算,每年将直接减轻下游工业、发电、集中供热、出租车、以及商业、服务业等用用气行业企业负担70亿元左右,加上其对市场化定价天然气的影响,减负的总额可达160亿以上,这降价的一毛钱是哪里腾出的空间?小部分是来自增值税减并税率后,天然气增值税税率由13%降至11%;大部分则来源于我国首次对全国13家跨省管道运输企业开展了成本监审,并在此基础上核定的新的管道运输价格,较之此前有所降低。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3家企业有相当一部分是油气混合、有一部分是生产销售混合,凡是与跨省长输无关的资产都剔除了。其他的还有评估增值部分,不允许进入有效资产获取收益。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非居民;天然气;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