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6月25日消息(记者雷恺)第35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陕西省人民检察院通报:2021年以来,陕西检察机关共依法批捕毒品犯罪1146件1577人,起诉毒品犯罪1461件2187人。

据介绍,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容留他人吸毒、非法持有毒品三类犯罪是陕西省毒品犯罪的主要类型,逮捕人数、起诉人数分别占毒品犯罪总人数的99.4%、98.6%。陕西省批捕、起诉的毒品犯罪案件数连续3年呈双下降态势。其中,2022年1至5月毒品犯罪批捕人数、起诉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5.7%和47.3%。一审生效判决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人数同比下降8.3个百分点。

陕西省检察机关切实强化刑事法律监督职能,2021年以来,陕西检察机关依法监督立案57件;纠正漏捕101人,其中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18人。同时,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总体从严的基础上,注重对毒品犯罪嫌疑人教育转化和区别对待,积极推进对毒品犯罪案件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办理毒品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1245件1713人,适用率70%。

针对犯罪分子利用寄递渠道贩毒运毒犯罪增多态势,陕西省检察机关持续关注寄递渠道涉毒犯罪,建立了涉寄递毒品犯罪案件邀请侦查人员旁听庭审机制,从个案入手,抓源头质量,促规范执法。

编辑:王祎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