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凌晨,著名词作家乔羽去世,享年95岁。乔羽一生创作了1000多首歌曲,包括《我的祖国》《难忘今宵》《让我们荡起双桨》《大风车》《思念》等经典作品,是公认的“词坛泰斗”。

朋友圈里,有人写道:他为祖国写过歌,为全球华人写过歌,也为孩子们、恋人们写过歌。是的,只要看到那些熟悉的歌名,谁都能立马哼唱出几句嵌入灵魂深处的歌词:“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爱我中华,建设我们的国家,爱我中华,中华雄姿英发”,“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难忘今宵,难忘今宵,不论天涯与海角”……

乔羽创作的歌词为什么如此经典?因为其中饱含着时代性和人民性。

乔羽的歌词贴合时代社会背景,书写普通大众的真情实感,始终与时代和人民同在、同行。比如,为电影《上甘岭》写的插曲《我的祖国》,与电影故事中人物浓烈厚重的爱国主义情怀相得益彰;为央视1984年春晚所作的《难忘今宵》,呈现了人们其乐融融的大团圆氛围;《让我们荡起双桨》反映新中国儿童尽情享受幸福时光、立志报效祖国的理想……乔羽说过:“在写关于祖国的歌词时,最先考虑的是大多数人的感情。”这种为人民而歌、为时代抒怀的创作理念,加上直白朴素却兼具中国古典雅韵与现代抒情风格的语言,让乔羽的歌词具有强大的时代特色和精神感召力。

之所以选择这条创作道路,是因为在乔羽的价值观里,始终坚持“为人民说话,为祖国说话,为生你养你的这片土地说话,是作家神圣的职责。”这是对中国人爱国情怀、创造美好生活、赞颂童真童趣的思想情感“最大公约数”的最好提炼,是文艺作品升华为大情怀、大思想,超越时空阻隔,在不同代际群体中产生共鸣的深刻总结,也是经典作品能够流传至今的终极奥义。以乔羽为代表的一代代优秀文艺工作者的实践表明,立足时代、扎根百姓,建设山清水秀、欣欣向荣的文艺生态,文艺创作才能铸就经典永流传,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之心)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