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辍学放羊娃到优秀毕业生,从自卑到自信乐观,从接受善意到尽己所能回馈社会,他“一步,一步,一步,走上了灯光璀璨的舞台……”近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生苏正民的6000字论文致谢在网上刷屏。他在文中回顾了自己从放羊娃成长为高材生的坎坷路,并点名致谢65位曾帮助他的人。

出生在吃不饱饭的贫困家庭,生下来就营养不良,父亲早逝……命运的獠牙仿佛每一次都能把苏正民击倒。幸运的是,他一路走来总有光和希望陪伴,在政府、社会一系列帮助下,重返校园、走出大山。

苏正民是我们生活中不被困难吓倒、向阳而生、逐光而行的普通人,更是我们身边的励志榜样。他那份让家里过上好生活的决心,敢于直面人生风暴的勇气,特别是坚持发奋读书的信念,令我们敬重。最可贵的是,在他成长的过程中,总有一束束光一直在照亮他灰暗的人生,让他心怀感恩也甘愿做那一束光源,去照亮和温暖他人,发起助学计划、无偿献血,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今年8月,苏正民将回到家乡大凉山参与支教,希望用自己绵薄之力点亮更多大凉山孩子的未来。

作为贫困地区、贫困家庭成长起来的大学生,苏正民这一选择不仅仅是爱心传递,更深地反映出像他那样出身寒门的青年学子对故乡的期盼、对亲人的爱、对社会关爱的感恩与传承。他们心里渴望,如果当地经济水平高一些,优质教育资源更均衡一些,家庭环境更好一些,将更有利于更多像他们一样的乡村孩子茁壮成长。

苏正民说他是村里第一个考上“211”大学的孩子。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相信会有更多像苏正民一样的青年学子,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前行,实现多彩人生梦想。(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