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刘康 张力)4月9日下午,一架运载生产设备、零备件货值6千多万元的国外货运包机,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降落后,海关关务人员立刻核对理货、报关单、海关放行信息,一个多小时后,办结手续装载好货物的货车由停机坪驶出直接运往企业。这种快速通关,得益于西安海关在通关监管模式创新方面的新举措——空港口岸机坪“直提直装”制度的实施。

  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副关长马丁:“企业可以提前办理通关手续,通过提前申报的模式,完成通关手续,可以在机坪直接将货物装车,从机坪就可以直接运送到企业的厂区,较之传统的空运货物的仓库提货模式,平均提速1-2天。”

  据介绍,机坪“直提直装”实现了西安空港口岸国际货物24小时“随到随提、随到随装”,满足了企业对通关、物流时效和特殊商品安全运输“零延时”的要求。压缩操作环节,减少货物滞留,更加充分利用现有仓库、场地,提高效率,有效优化空港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