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设关地是指没有设立海关的边境地区。深圳海关近日联手地方公安机关,摧毁一个在深圳大鹏半岛沿海非设关地进行走私活动的犯罪网络,抓获涉案嫌疑人41名,缴获涉案船只、车辆以及涉嫌走私的电子产品等货物,案值约1.3亿元。

  深圳市公安局大鹏分局民警前不久在辖区巡查时,发现3辆同行的可疑面包车。经观察,面包车的轮胎上均沾有大量泥土,这在城市道路上显得尤其异常。

  深圳市公安局大鹏分局葵涌派出所民警 陈国君:发现车上面有大量的手机、燕窝,还有一些药物,贵金属物品。

  深圳警方与海关缉私部门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联合侦办,很快查明,该案中,以黄某为首的走私团伙涉嫌从海上大量偷运走私进口货物。面包车的货物就是从附近非设关地码头走私船上卸下来,准备运到罗湖区某仓库的。

  专案组侦查发现,这个走私犯罪网络团伙内部组织严密,成员分工明确。在掌握了这个走私犯罪网络的组织架构和活动规律后,专案组组织上百警力,开展收网抓捕行动。

  深圳海关缉私局沙湾分局侦查科科长 刘锡旺:总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1人,查获的货物有二手手机、燕窝、化妆品、药品等。货值有600万人民币,全案查证案值1.3亿元,涉税1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