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记者从南宁邮局海关处获悉,海关执法人员在近期开展的“龙腾行动2021”中查获涉嫌侵犯品牌商标权的商品800件,目前已按规定对上述物品进行处理。

   

  海关执法人员在对商品进行查验。

  为加强对易侵权商品的实际监管,严厉打击进出口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保护企业知识产权,营造良好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今年南宁邮局海关启动”龙腾行动2021”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保持邮件、跨境电商渠道侵犯知识产权打击高压态势,加强风险分析,对重点地区、重点物品、重点对象,实行重点查验;采用CT机智能查验设备,强化“智能审图+人工复核判图”“双把关”。行动开展后,执法人员在出口越南的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中查获涉嫌侵犯“CROCS”等品牌商标权的鞋子800件,涉嫌侵犯权利人在海关总署备案的商标专用权,这是南宁邮局海关启动“龙腾行动2021”后,首次批量查获的侵犯知识产权商品案件。

   

  等待海关查验的商品。

  据南宁邮局海关监管二科科长蔡海滨介绍:“今年,南宁海关将结合自身业务特点,重点打击邮递、跨境电商渠道输往“一带一路”沿线、东盟、北美的侵权商品,强化对寄递、跨境电商等相关企业的监督、监管,对侵权食品、药品、鞋帽箱包、汽车配件等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切身利益的侵权案件加大处罚力度。”

  此外,“龙腾行动2021”中,南宁邮局海关还将深化与各单位、企业、平台的协作,形成打击合力,加大对“化整为零”“蚂蚁搬家”式进出口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重点保护国内外知名品牌,有效保护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重点培育广西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提升广西企业的创新和维权能力,推动南宁综合保税区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南宁邮局海关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第25条的规定,进出口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行政法规保护的知识产权的货物的,没收侵权货物,并处货物价值30%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额,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海关还将对侵权企业实施震慑力度颇大的信用惩戒,最大程度避免违法企业从事侵权活动。海关查获进出口侵权货物的整个过程,均为知识产权权利人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提供了所必需的证据,这些证据可以依法提供给人民法院或者其他知识产权行政主管部门,从而更加迅速和准确地处理侵权纠纷。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