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dfa6713d56eee85fc614e02ad586f50.png

  2月4日,2021年陕西省商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西部网讯(记者 高冠涛)2月4日,2021年陕西省商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商务厅厅长赵璟介绍,2020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05.92亿元;货物进出口总额3772.12亿元,增长7.3%。未来陕西将坚持内外贸协同发展和“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力,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使人民群众在国内大循环中改善生活品质。

  将推动3个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升级发展

  数据显示,2020年陕西省全年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3772.12亿元,增长7.3%,其中进口1842.47亿元,出口1929.64亿元,分别增长12.2%和3%;实际利用外资84.43亿美元,增长9.2%;实际引进内资10820亿元,增长7.7%。

  针对存在的服务贸易区域发展不平衡、贸易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赵璟表示,将坚持内外贸协同发展和“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力,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增强商贸流通企业引领生产、促进消费的能力,打造畅通国内大循环的中坚力量。2021年将推动西安高新区、西安国际港务区、杨凌电子商务产业园3个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升级发展,力争网商数量超过90万家,网络零售额增长10%以上。”

  此外,陕西要加快优势产业聚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争取延安、榆林航空口岸和西安铁路口岸开放列入中省《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在全省形成以物流带贸易、以贸易聚产业的“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新模式。继续鼓励企业创新投资模式,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务实合作。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国际性展会,筹办好“2021欧亚经济论坛经贸合作博览会暨首届中国(陕西)进口商品博览会”,并鼓励企业通过线上展会等形式开拓国际市场。

  2021年陕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增长7.5%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0%,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43.2%;货物进出口连续跨越2000和300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14.8%;对外直接投资较“十二五”增长18.3%,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承包工程分别占全省总额的20.9%和57.5%。

  “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该注意到全省目前仍存在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货物贸易仅占全国1.2%等问题。”赵璟表示,全省商务系统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实施“项目突破年”行动计划,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预计2021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货物进出口增长8%,服务进出口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引进内资增长12%。”

  “搭建消费升级平台,使人民群众在国内大循环中改善生活品质。”赵璟介绍道,将支持西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启动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建设;同时推进步行街试点示范,公布省级示范步行街改造提升名单;打造一批“陕西老字号”企业(品牌),促进线上线下、商旅文、内外贸深度融合。同时,创建10个省级夜间经济示范聚集区,引进2-3家新模式新业态龙头企业;推动全省经营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菜市场全面进行标准化提升改造,千人以上行政社区合理布局“菜篮子”零售网点;实施20个进口商品进地市进超市示范项目,推动在西安市建设1个城区进口商品免税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