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新格局 开放从“跟跑”向“引领”转变

2018-03-31 18:03:00来源:陕西日报

  中欧、中亚班列开行以来,从西安新筑车站发出的货物已经遍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 巨跃先摄

  2017欧亚经济论坛会场。 记者 母家亮摄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货场内,大型龙门吊正在卸载集装箱。 记者 巨跃先摄

  4月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年了。

  一年来,“一带一路”上陕西五大中心建设步伐加快,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多条重要洲际客运航线及全货运航线陆续开通,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等活动成果丰硕,陕西“西引力”不断释放,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新格局加速形成。

  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推进开放。陕西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快改革创新,在全方位开放中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依托“一带一路” 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

  3月7日10时,X8001次中欧班列满载着45车集装箱从西安新筑车站缓缓驶出,带着中国制造的汽车配件、家具电器、日用百货等产品一路向西开往德国汉堡,这是2018年陕西开行的第100列中欧班列。这也是陕西自2013年开行中欧(中亚)班列以来,年开行数最快突破百列的一次。今年前两月班列进出口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7.7倍。

  在加密中欧班列开行频次的同时,陕西进一步延伸班列覆盖区域。自今年1月开始,陕西先后新增西安至芬兰、俄罗斯、白俄罗斯及伊朗班列线路,拓展了北欧与中东方向通道,为打造内陆国际物流大通道奠定了坚实基础。

  千年之前,古丝绸之路上的长安是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贸易城市。如今,借助“一带一路”和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沿边、不靠海的陕西再次站立在对外开放的前沿。

  与其他10个自贸试验区不同,身处西北内陆和“一带一路”向西开放前沿的陕西,历史性地承担了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使命。

  建设中国最大的内陆港——西安港,开行通往中亚、欧洲的国际班列“长安号”,搭建网上丝绸之路贸易平台“洋货码头”,内陆地区孜孜以求的“港口内移、就地办单、多式联运、无缝对接”从构想变成了现实。

  “空中丝路”加快建设,“中国孟菲斯”构想走向现实。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着力发展临空经济,目前已开通全货运航线13条,初步形成了北上南下、东进西出、连通国内外的航空运输网络。未来,空港新城将逐步搭建辐射全球的货运航线网络。

  空港、陆港“双港联动”,陕西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全面提速。2017年,陕西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1984.9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73.1%。其中,进口774.1亿元,占全省进口总额的73.4%;出口1210.8亿元,占全省出口总额的72.9%。中亚沿线国家成为陕西“一带一路”贸易重点,西安正逐步成为中亚地区货物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聚集、分拨点。

  借助大通道,打造大平台。一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复制推广全国124项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新理念、新思想不断迸发,新政策、新举措落地生根。自贸试验区像磁石一样汇聚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

  截至2018年2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1.1434万户(其中外资企业150户),新增企业注册资本3397.09亿元(其中外资企业注册资本8.7亿美元),新增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295家。海航现代物流、华侨城等一批千亿级投资项目和交易平台,三星电子存储芯片二期、阿里巴巴丝路总部等大项目相继落户。

  发挥引擎作用 助力西部大开发大开放

  作为西北地区唯一获批的自贸试验区,陕西在为国家进行制度创新试验的进程中,也为同处西北的其他省区带来开放发展的契机。

  2017年12月13日,西北地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在西安共同签署了《西北地区商务部门利用陕西自贸试验区平台推动西部大开发实现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积极发挥各方优势和特色,充分利用陕西自贸试验区的载体和平台作用,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形成合作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共同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

  以自贸试验区探索的体制机制创新经验,示范带动西部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全方位改革步伐,承接沿海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打造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这是陕西自贸试验区服务于国家战略的重要使命。

  陕西省自贸办主任、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说:“西北地区既承担着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使命,也肩负着引领扩大向西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光荣使命。发挥好陕西自贸试验区引擎作用,带动西北省区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融入全球市场体系,形成发展合力,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一年来,高标准高水平建设的陕西自贸试验区不断聚集产业、人才,创新创业不断涌现,西部大开发大开放新活力竞相迸发。

  自贸试验区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华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中兴通讯终端系列项目,阿里巴巴西部总部项目,汇丰银行西安研发中心项目,新松机器人产业园、研发中心及安博物流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企业纷纷入驻陕西自贸试验区,通过产业聚集效应,影响和带动西部地区的产业布局和发展。

  自贸试验区构建区域发展人才高地。陕西出台吸纳外籍人才7项措施,只要符合条件,在华工作的外国人、外籍华人和留学生可申请永久居留;西安市重点推进自贸试验区与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双试联动”,出台了《西安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计划未来5年投资不低于30亿元,最大限度吸引高精尖人才,进一步增强对西部开发开放的带动作用。

  对标更高标准 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

  2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陕西又迎来了新一轮大开放、大发展机遇。

  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核心区,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正处在黄金发展时期。随着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陕西将迎来更高层次的开放和更高质量的发展。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任保平表示,陕西应把握《规划》实施的机遇,提高城市发展的质量、效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高陕西各类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改革开放新高地,让关中平原城市群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这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新方向,要求我们对标更高的标准,推动形成更全面、更深入的开放新格局。”陕西省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说。

  翟北秦介绍,今年陕西将积极争取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充分发挥枢纽交通和开放门户优势,加快国际航空物流和中欧班列发展,不断增强自贸试验区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认真研究探索,积极申报,努力争取国家在陕西开展内陆型自由贸易港试点。

  立足“一带一路”、依托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陕西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精彩自贸区

  库米尔特结缘自贸区

  库米尔特(音译)没有想到,在陕西自贸试验区的一次培训,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

  2017年6月,库米尔特参加了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一带一路”商务精英训练营(哈萨克斯坦班)。7天的培训,库米尔特不仅学习了自贸试验区有关政策、财税、法律等方面的理论知识,还参观考察了知名电商京东西北分公司。陕西电商行业的蓬勃发展带给库米尔特极大震撼。“对于我们这些来自电商欠发达国家的企业来说,到自贸试验区发展无疑是一次机遇,为我们的产品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库米尔特说。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库米尔特拥有一家贸易企业,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他想把哈萨克斯坦的土特产品销售到中国。这次培训让他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培训结束不久,库米尔特就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注册了西安申科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园区丝路城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合作,将哈萨克斯坦的天然农产品引入中国,并以西安为中心将商贸范围辐射到全中国。

  库米尔特说:“这里通关很便利,再加上‘长安号’国际班列为跨境贸易提供了许多便利条件,来到陕西自贸试验区就相当于打开了中国的销售渠道。”

  目前,通过丝路城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库米尔特销售的哈萨克斯坦蜂蜜每月能卖出两三百单,面粉等农产品的销售协议也在积极洽谈中。“我们与丝路城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的合作模式还处于摸索阶段,不过我已经很满意现在的情况了,不到一年时间能做到这样的成绩,很不错。”库米尔特坦言。

  同样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某物流公司负责人穆罕默德也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潜力很大,加强贸易畅通,有助于促进民心相通。穆罕默德希望与陕西企业开展更多合作,增强两地经贸往来,让更多哈萨克斯坦的企业和老百姓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好处。

  西安国际港务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港务区将建设跨境电商孵化器,为创业企业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

  “接下来,我们将加大销售力度,进一步加强与丝路城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合作,把哈萨克斯坦更多的绿色产品送到中国来。”库米尔特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编辑: 舒隆焕

陕西:新格局 开放从“跟跑”向“引领”转变

中欧、中亚班列开行以来,从西安新筑车站发出的货物已经遍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年来,高标准高水平建设的陕西自贸试验区不断聚集产业、人才,创新创业不断涌现,西部大开发大开放新活力竞相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