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康:多举措并举 确保水源地安全

2018-03-31 14:54: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王晔军 贺亚洲 王玥瑶)去年以来,中、省环保督察反馈我省意见中指出:汉江水质保护问题不容忽视。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地的安康市采取保护水源地、建设水污染治理项目等举措,花大力气进行整改。

  按照国家规定,以江、河为水源的饮用水水源,一级水域保护区内不得有与供水设施和水源保护无关的项目。安康市石泉县城关镇七里社区徐俭益等40户村民正好处于汉江一级保护区范围内。

  安康市石泉县城关镇七里社区四组村民徐俭益:“搬,说实话我是不想搬,因为我这房子2012年(修)的房子,我没有钱,我想办法贷的款才装修,我是没办法呀。”

  考虑到村民的实际问题,石泉县城关镇政府在制定政策时,除给予房屋补偿款外,还为村民的长远发展提供优厚条件。

  安康市石泉县城关镇干部张教祥:“(补偿款)把房子买了,还剩点钱,可以做个小买卖嘛,县上也是配套政策,这间门面租给你,免三年的房租。”

  徐俭益:“北京人民要去吃这个水呀,肯定要(搬)下去。”

  目前已经有18户签了搬迁协议,按照县政府要求,截止10月底农户将全部搬出。

  在保护水源地的同时,安康市针对省委环保督察指出的:水污染治理项目进展缓慢,雨污不分流等问题进行整改,最近石泉县投资近2000万元修建了后柳镇污水处理厂。

  石泉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王明明:“像这样的污水处理厂在我们全县已经建成了7个。今年,我们计划在4个乡镇再建设污水处理厂,建成以后,每个镇的污水处理厂全覆盖,满足生活污水处理的需要和需求。”

  镇政府所在地修建镇污水处理厂,重点村则建设村级污水处理站来保证污水不入河流。

  石泉县环保局副局长梅树林:“目前像这样的污水处理(站),我们全县已建成8座,总投资1600万左右,2018年,我们计划还要建成3做这样的污水处理站。”

  除保护水源地、推进水污染治理项目外,安康市还开展了禁养区内生猪养殖场的治理和对生活垃圾处理及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截止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安康市整改的12项问题中8项已按期整改完成;省委环保督察反馈整改的60项问题,也已整改完成35项。督察组进驻期间,安康市责令整改企业403家,立案处罚62家,问责116人。

编辑: 舒隆焕

安康:多举措并举 确保水源地安全

去年以来,中、省环保督察反馈我省意见中指出:汉江水质保护问题不容忽视。石泉县环保局副局长梅树林:“目前像这样的污水处理(站),我们全县已建成8座,总投资1600万左右,2018年,我们计划还要建成3做这样的污水处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