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冷空气夹杂重雾霾席卷关中 陕南多地月底有望消散

2018-01-17 20:28: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单琳 折玉洁)昨天(1月16日)下午经过气象、环保部门的会商,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将西安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并从今天零点开始,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而根据气象专家的分析,未来几天,我省多地的气象条件仍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虽说这两天,西安市已经处于重度污染天气,但早上记者在西安市文景公园看到,雾霾天里仍有不少人外出晨练游玩,观察发现,戴口罩的人却少之又少。早上10点,根据西安市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西安市的空气质量指数为278,属于重度污染水平。据了解,从昨天晚上开始,我省迎来一股弱冷空气,但这股冷空气对雾霾的消散却未起到缓解作用。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这股冷空气比较弱,所以说改善空气质量可能有点困难,目前的话我们预计到晚上这股冷空气很快就减弱了,那么这个雾霾天气又会重新拾起,我们预计从今天(1月17日)晚上到明天白天这个雾霾是逐渐增大的,而且从未来几天的趋势来看在24号之前都没有明显的冷空气。”

  气象专家说,由于近期没有明显冷空气,再加上近地面风速较小,大气低层有逆温维持,大气层结稳定,利于污染物在近地层积聚,所以大气扩散条件较差, 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据了解,本月24日之前,我省关中多地的雾霾天气都不会有明显的改善,主要以中度到重度污染为主,部分时段及区域还将达到严重污染水平。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从今天到23日全省主要是以多云为主,甚至像陕南可能阴天的天数会多一些,所以说这个雾霾天数也会增大。温度方面没有大的变化,没有冷空气的活动,所以说可能近期的话,像明天(1月18日)以后可能会略有增温,会适当的增加一点温度,温度会升高一些。

编辑: 舒隆焕

冷空气夹杂重雾霾席卷关中 陕南多地月底有望消散

昨天(1月16日)下午经过气象、环保部门的会商,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将西安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并从今天零点开始,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