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原创话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公演 讲述西电科大红色历史

2018-01-09 11: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月9日消息(记者雷恺)植根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87年历史的大型原创话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昨晚(1月8日)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校区上演,这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首部校园文化精品剧目。

  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带来的这部大型原创话剧植根于西电87年的历史,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坚定文化自信,为将红色文化基因之“历史母体”融入校园文化的“现实土壤”所全力打造的首部校园文化精品剧目。它以西电丰富的红色历史教育资源为积淀,通过学弟演学长的方式,用惟妙惟肖的舞台表现手法讲述了西电在中国革命的多个关键节点上,比如红军长征、半部电台起家,延安通校、抗日后方支援,渡江作战、解放战争等,通过技术服务,为解放中国和实现民族独立发挥不可替代作用的故事,展现出了一代代西电人志存四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的精神。

  话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分为三幕。第一幕以中央苏区面临蒋介石的大军围剿,半部电台截获敌人情报却无法将信息传达到各个部队为背景,无线电队队长王诤一筹莫展之际,老乡的手中却意外的到了一部电台,事情才得到了转机。随后在漫漫长征路上,王诤领导的无线电通讯学校又谱写了“长征路上办学”的一幕幕严肃而活泼的难忘事迹;第二幕演绎了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延安内有饥荒、外有国军重围,大量人才外逃。拥有留学经历却出身特殊的延安通校教员唐奕也在这个时候提出离开,回到曾经逃脱的四川老家,其中的缘由却无法明说。而在剧情跌宕中迸发的一句句温情对白,尽显延安通校在办学时的环境恶劣和一代代人才为其建设前仆后继的大无畏精神;第三幕则是以我党优秀的地下工作者、瑞金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电讯班学员李白烈士为原型,演绎了他与妻子裘慧英,共同坚守十年,为上海和延安之间架起了一座电波桥梁,一次次与国民党斗智斗勇的故事。歌舞升平下暗藏杀机,面对赵局长等穷凶极恶的国名党兵卒,缠斗,保护我方情报安全。黎明前不惧敌寇,在知道要走到生命尽头时,他毫不犹豫英勇就义。其中还表现了以延安通校第三期学员王建平为代表的地下工作者的战斗生活,展现出一位位地下工作者的铿锵之声,展现了延安通校为新中国成立所做的巨大贡献。最后,所有演员依次在舞台上喊出自己的入党年月和誓言,嗓音自信而又洪亮,使观众们深刻体会到了作为站在新时代地平线上的青年应有的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演出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郑晓静院士在话剧开幕前致辞表示,西电作为中国高校中仅有的少数几所具有红色文化基因的重点大学,延伸着中国大学中最长的红色根系,学校自创立、发展到壮大,始终与中国革命史紧紧相连,与军队通信史一脉相承,与高等教育史紧密相关,为共和国通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她希望这部由西电师生原创的话剧能带领全体西电人一起回顾学校的办学历程,鼓起西电人自强不息,追赶超越的勇气和信心,激发西电人争创一流,为国奉献的决心和斗志,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实现学校发展的“西电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按照“学校培育文化精品、学院一院一品、社团支部个性化普及”的思路,开展了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并陆续推出了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长征组歌》、《黄河大合唱》等校园文化精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已成为西电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品牌和有效载体。本次公演的大型原创话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作为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文化自信,打造文化精品,挖掘以发展历程为背景的题材,用文化艺术的形式讲好西电故事所全力打造的又一校园文化精品剧目,今后将形成“师弟演学长”的方式,并将继续以学长带学弟的模式,以老带新继续该剧的传承。

编辑: 刘宴熙

原创话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公演 讲述西电科大红色历史

植根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87年历史的大型原创话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昨晚(1月8日)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校区上演,这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首部校园文化精品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