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 将排河南方言话剧

2017-11-24 11:01:00来源:北京日报

  导演牟森与作家刘震云(右)。

  “一个人的孤独不是孤独,一个人找另一个人,一句话找另一句话,才是真正的孤独。”昨天,刘震云小说《一句顶一万句》同名话剧在郑州举行媒体见面会。在对书中经典选段的河南方言朗读中,观众再一次被带入底层中原人孤独的内心世界。

  身着一身正式的西装,刘震云走上台才说了一会儿,就凭独有的幽默逗乐了观众。“不管到哪里我都常被说幽默,但我是我们村最不幽默的,我们都是用开玩笑的口气来说事儿。”他说。

  刘震云是从河南走出的著名作家,他的小说常被改编为影视作品。《甲方乙方》《手机》《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莲》等作品搬上银幕后,皆备受关注。小说《一句顶一万句》分为《出延津记》与《回延津记》两部分,讲述了两代人为了寻找“说得上话”的人而经历的寻觅之旅。

  刚刚看过由导演牟森操刀的话剧《一句顶一万句》剧本,刘震云直言远超自己的期待,“他开创了新的话剧形式,让几个河南人对世界说一点自己的心事,不是传统的讲故事方式。”

  牟森曾被称为“中国先锋戏剧人中走得最远的一个”,曾创立中国首个独立的民间戏剧团体。然而,他却于戏剧创作巅峰时期悄然隐退,留下了一串传奇。

  “出走都是为了回来,打哑谜都是为了说出来。”该剧出品人史航一语道破牟森回归戏剧的原因,“牟森是先锋戏剧中的先锋,当别人追随先锋戏剧的时候,他却回到了质朴的、貌似不先锋的道路,但这一切依然是为了说自己想说的话。”

  牟森表示,早在小说《一句顶一万句》于《人民文学》上连载时,他便“憋住两口气”读完了作品的上下部,“《一句顶一万句》写的是中原人。出延津和回延津,一路奔突和一世寻找……他们是普通百姓,他们其实又是我们每一个人。”

  话剧《一句顶一万句》由北京鼓楼西文化有限公司、精英娱乐、河南倾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三方联合出品。该剧将使用河南方言演出,并尝试融入豫剧元素。演员团队将全部由河南本土演员组成,目前已开始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全面公开招募演员,并将于2018年1月在郑州正式建组,排练全程驻扎在郑州。

  2018年4月19日至22日,该剧将在国家大剧院正式首演,随即开启巡演。

编辑: 胡莹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 将排河南方言话剧

导演牟森与作家刘震云(右)。刚刚看过由导演牟森操刀的话剧《一句顶一万句》剧本,刘震云直言远超自己的期待,“他开创了新的话剧形式,让几个河南人对世界说一点自己的心事,不是传统的讲故事方式。”  话剧《一句顶一万句》由北京鼓楼西文化有限公司、精英娱乐、河南倾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三方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