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发布 老年保健品、校园贷、共享单车位列前三

2018-01-09 08:44:00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1月8日电 (记者杨召奎)今天,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在2017年开展消费维权舆情监测的基础上,基于大数据平台数据与舆情社会影响力测算结果,共同梳理出“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老年保健品、校园贷、共享单车位列前三。

  乱象丛生的保健品市场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高发区,“老年人盲目购买产品”“虚假广告营销”“产品质量不过关”等负面曝光层出不穷。舆论普遍认为,杜绝“坑老”乱象要靠监管部门和社会群体的共同作为,充分调动各渠道资源,从执法层面、司法层面、社会治理层面多角度出击。同时,要引导老年消费者识假防骗,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2017年,各地大学生深陷校园贷危机的事件常见报端,而由校园贷衍生的“美容贷”话题,也成为2017年备受社会关注的消费者权益问题。公众普遍认为,互联网金融本身无善恶之分,只是作为新生事物,在变身为“校园贷”的过程中,其经营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

  针对共享单车问题,主流舆论认为,共享单车押金监管存在漏洞导致资金安全无法得到保障,有效解决“退费难”问题需要企业自治、行业自律和政府监管的协同推进。

编辑: 申明宽

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发布 老年保健品、校园贷、共享单车位列前三

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在2017年开展消费维权舆情监测的基础上,基于大数据平台数据与舆情社会影响力测算结果,共同梳理出“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