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历史博物馆三件国宝将亮相《国家宝藏》

2017-12-14 06:56:00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担当“国宝守护人” 节目中向文物鞠躬

  王刚:期待陕西三件国宝登场  

  央视新文化综艺节目《国家宝藏》日前播出了第二集,演员段奕宏、王刚以及主持人撒贝宁则成为“国宝守护人”,用各自的方式展现“曾侯乙编钟”等国宝的前世今生。

  节目播出后,王刚在微信群接受了本报在内的全国媒体采访,他坦言担当国宝守护人让自己感到“震撼而虔诚”,这些文物让他充满文化的自信。对于后期节目中陕西历史博物馆即将登场的三件国宝,王刚也是充满期待,“收藏界常说的,一定会让我们开眼!”

  向国宝鞠躬

  记者:是什么打动您,成为《国家宝藏》中的一名“国宝守护者”?

  王刚:当然是一件件的国宝。我介入收藏界也不少年头了,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非常珍贵的,更何况这是国家宝藏,这是吸引我的第一要素。

  记者:在这期节目中,您变身为“曾侯乙”,讲述的是“国之重器”曾侯乙编钟的故事,而且最后您还鞠了一躬,是什么触动您做出这个举动?

  王刚:这完全是发自内心的、下意识的(举动)。我跟很多观众一样,对曾侯乙编钟并不陌生,但是深入了解它的前世今生是这次做节目。其实大家如果真的到湖北省博物馆亲眼目睹一下编钟,就会了解我的心情,说什么都无法表达这种震撼,这种崇敬。

  记者:您觉得这档节目在《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后成为又一个“爆款”,原因是什么?

  王刚:我想还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这些年,有些节目流于肤浅,大浪淘沙,最后,还是金子沉了下来。

  让国宝活起来

  记者:《国家宝藏》有一个口号——让国宝活起来,您如何理解这句话?

  王刚:让国宝活起来,有很多形式。比如现在我们做的这档节目,还比如我去过的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以色列博物馆,经常有孩子们席地而坐听长辈讲述着这些文物的前世今生,我觉得这能体现出最好的爱国教育。我们作为中国人,徜徉在博物馆,看到一件件文物的时候,我们才更了解自己的文化基因。这时候你才知道,做一个中国人意味着什么,你的生命才变得更加有意义。

  记者:作为国宝守护人,您最想对大家说什么?

  王刚:守护国宝,不仅仅是形式上,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心里要爱护它、传承它,更重要的是传承国宝里边蕴含的精神。我希望更多的朋友有时间可以到自己家附近的博物馆去看一看。

  记者:陕西是文物大省,在后面的节目中,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三件国宝——杜虎符、葡萄花鸟纹银香囊和懿德太子墓《阙楼仪仗图壁画》,也将登场,您对它们有什么特别的期待?

  王刚:陕西是文物大省,不管是出土文物也好,或者说地上的一些文化遗存也好,在全国都是排前几位的。我想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那些宝物也会让我们震撼,我期待着!(记者 孙欢)

编辑: 舒隆焕

陕西历史博物馆三件国宝将亮相《国家宝藏》

央视新文化综艺节目《国家宝藏》日前播出了第二集,演员段奕宏、王刚以及主持人撒贝宁则成为“国宝守护人”,用各自的方式展现“曾侯乙编钟”等国宝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