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历博将推出陕西首本文物日历 故宫日历团队联袂担纲

2017-10-21 10:35:00来源:西部网

陕历博将推出陕西首本文物日历。

  西部网讯(记者敬泽昊)记者10月20日从陕西历史博物馆了解到,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讲话精神,由该馆主编的陕西历史上的第一本文物日历——《陕博日历》将于近期出版。

  据了解,陕博日历的编辑工作起步于今年年初,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多位博士、研究员组成专家团队。并邀请《故宫日历》的编辑团队加入,全面提升日历的制作水准。同时依托已经搭建起的馆企合作平台,与陕文投集团开展深度合作,改变之前文物系统出版物孤芳自赏的尴尬局面,为陕博日历插上市场和资本的翅膀,助其飞的更高更远。

  日历以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为依托,按月设定主题,选择相关文物进行展示,可谓是“一日历千年”。日历左侧是文物的图片和中英文介绍——文物是从37万余件馆藏文物中精挑细选出的365件,文字资料是博物馆的专家和西安外国语大学的专家斟字酌句提炼而成的。用参与编辑的张维慎博士的话讲,这些文字是他们从故纸堆中一个字一个字翻出来的,是大家经过多次论证的结果,经得起市场和时间的考验。

  而日历右侧除了标注阴历、阳历、节气等基本信息外,还采用集字的方式将历史上的一些名碑印于纸上。每天在翻阅日历的时候,能够直面汉字之美。而这些碑文下方的留白,则是每个人独有的方寸之地。不论是灵感迸发,亦或是感情流露,总有一个地方来记下这些属于自己的文字。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外国语大学;团队;陕博日历;故宫日历

陕历博将推出陕西首本文物日历 故宫日历团队联袂担纲

记者10月20日从陕西历史博物馆了解到,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讲话精神,由该馆主编的陕西历史上的第一本文物日历——《陕博日历》将于近期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