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鎏金铜蚕等文物赴香港展出

2017-11-03 14:34:00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陕西首次参与跨国选取文物 将在香港展示丝路文化

  西安新闻网讯(首席记者张佳)陕历博馆藏的鎏金铜蚕见证了丝绸之路的发展,目前167件组文物将通过国家文物局策划,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执行的《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展在香港展出。此外,还有55件(组)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丝路文物也将一同前往香港,这是我省首次参与跨国选取文物。

  据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项目主管白丽莎介绍,此次展览是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配合11月27日开幕的第十届亚洲文化合作论坛特别举办的,展品中内地的167件(组)文物来自陕西、新疆、甘肃和河南四省(区),另外55件(组)文物是从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调展来的。此次展品种类繁多,有陶器、壁画、青铜器、玉器、瓷器、金银器、丝錦帛制品、木质品、纸质文物、玻璃器、石刻、泥塑等。跨越时代较长,自早期铁器时代直至唐朝。内地的展品中有97件(组) 为一级品。

  据悉此次展览还创造了“四项第一”——我省第一次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香港举办的展览;第一次在中国、哈萨克斯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成功后,以“路”为主线举办展览;第一次在“世界文化遗产”框架下举办的丝路展览;第一次由中、哈、吉三国联合举办的丝路展览。

  展览将于2017年11月28日至2018年3月5日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展出。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陕西历史博物馆;丝路文化;世界文化遗产;鎏金铜蚕;世界遗产丝绸之路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鎏金铜蚕等文物赴香港展出

陕历博馆藏的鎏金铜蚕见证了丝绸之路的发展,目前167件组文物将通过国家文物局策划,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执行的《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展在香港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