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自贸区杨凌片区:打造发展增长极 构建开放新格局

2017-04-07 22:05: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讯(记者刘鹏 刘松焘 徐鑫 周勃 刘智辉 米蓓)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片区今天召开建设动员大会,标志着杨凌正式进入自贸区时代。

  建设动员大会为首批入区企业代表颁发了工商营业执照。杨凌环球园艺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西兰外商独资企业,公司副董事长柯雷德 约翰逊正是看中杨凌自贸片区的制度优势,以及杨凌农科城的独特地位和资源优势。

  陕西省环球园艺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柯雷德 约翰逊:“这意味着我们自己(在杨凌的)果园产的果子将可以从这里出口,同时我们也可以把国外的一些水果包括红酒、海鲜这些制品通过自贸区带到中国,带到杨凌,所以对我们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陕西省杨凌众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是首批注册入区的农业企业,公司董事长张玉山希望通过自贸区这个平台将猕猴桃、石榴、苹果等陕西独具特色的农产品出口到更多的国家。

  陕西省杨凌众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山:“在未来,通过自贸区可以让国内外的物需商家,通过这个便捷平台可以获得物需信息,在销售的过程中,缩减一些成本。”

  作为全国唯一以农业为主要内容的自由贸易区,杨凌自贸片区面积达5.76平方公里,设有综合保税区、国际商务中心、商贸服务区、科技创新区、科技服务区等主要功能区。现在杨凌自贸片区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已经建成投用,具备了工商注册、外资备案、出入境管理、海关及检验检疫业务代办等功能。“七证合一、八项联办”行政事项审批(备案)联办平台已正式开办业务。

  杨凌示范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刘春阳:“截至3月28号,我们杨凌示范区共有市场主体新准入的648户,同比增长达到了31.98%。”

  下一步,杨凌将重点抓好现代农业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农村金融创新等方面提出的81项重点任务和72条创新事项落实。进一步扩大国际农业领域的交流合作,重点培育一批年出口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贸骨干企业,力争3年内引进10家以上农业跨国公司总部入驻杨凌。

  杨凌示范区自贸办副主任刘仲山:“杨凌自贸片区的特色就是农业,优势就在科技,我们要把旱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国家使命,和自贸区推进农业领域的对外开放的国家战略紧密的结合起来,在杨凌大力发展生物产业、农产品加工,农产品领域的投资贸易,农村金融、以及农业服务业的发展,打造一带一路的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自贸区;增长极;片区;杨凌示范区;农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