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警惕婴幼儿头号健康杀手婴幼儿肺炎可接种疫苗预防

2017-03-29 09:24:00来源:陕西传媒网

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西安第一针接种。

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西安第一针接种。

  陕西日报消息(记者车喜韵 张梅)“去年年底就看到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国内获批的消息,于是一直留意什么时候能打,获知今天上市我们就带宝宝来了。我认为采取积极主动的预防对宝宝的健康至关重要。”3月23日,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简称“沛儿13价”)在国内上市,6名婴幼儿在西安市胡家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首针接种。

  什么是肺炎球菌?

  肺炎球菌(又称肺炎链球菌)是一种可引发儿童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细菌,广泛定植于人类鼻咽部,携带率为27%-85%,依靠飞沫传播,儿童是其主要携带和传播人群。一旦天变冷,宝宝感冒,加上其本身抵抗力就差,肺炎链球菌就会跳出来作祟。它可入侵身体多个不同部位,导致支气管炎、中耳炎、鼻窦炎、肺炎、败血症甚至脑膜炎。

  肺炎球菌分为80多个菌型,能引起肺炎的有20多个菌型。

  肺炎球菌是婴幼儿的“健康杀手”

  在所有疫苗可预防疾病中,肺炎球菌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被称作婴幼儿“健康杀手”,是引起侵袭性疾病、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严重的肺炎球菌疾病还可能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

  肺炎链球菌喜欢躲在人体的鼻腔部,通过呼吸道传播,婴幼儿是它最青睐的人群。主要表现:持续发热几天以上且高热不退;咳嗽,有痰,出现呼吸次数增快,严重时有不同程度的喘憋。

  初生至2岁间的儿童因缺乏相应抗体,是感染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高危群体,而且更易得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平均而言,75%的侵袭性肺炎球菌病历发生在2岁以下儿童。这可能与儿童免疫系统的特点有关,婴儿体内母传抗体在出生后3-5月龄降低至最低点,此时,人体对细菌感染的免疫力下降,更易发病。

  值得一提的是,非纯母乳喂养、室内空气污染、营养缺乏均是婴幼儿发生肺炎包括肺炎球菌性肺炎的高危因素。

  因此,增强体质,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是预防肺炎的有效途径,这就是要接种肺炎疫苗,给予婴幼儿最及时和全面的保护。

  “沛儿13价”如何预防肺炎

  “沛儿13价”是目前国内获批上市的唯一一种可用于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它可覆盖儿童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IPD)中88%的血清型,也就是说可预防13种血清型的肺炎球菌所导致的侵袭性疾病,如菌血症性肺炎、脑膜炎、中耳炎、菌血症等。

  据悉,2009年“沛儿13价”在欧洲获批后,迄今已被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中,是全球使用最广泛的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目前我国推荐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接种程序为:第2、4、6月龄进行三次基础免疫,在大约第12-15月龄进行一次加强免疫。

  预防胜于治疗

  去年11月2日,国家食药总局正式批准“沛儿13价”的进口药品注册证,虽然刚刚被批准进入国内,但它并不是一个新疫苗。自2009年以来,该疫苗全球累计应用超过7.5亿支,目前已被全球和亚太许多国家和地区纳入免疫接种规划中,安全性和有效性均得到广泛验证。

  抗生素目前是治疗肺炎球菌疾病的主要手段。据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以前对肺炎球菌有效的抗生素现在正面临越来越严重的耐药性。抗生素耐药使治疗肺炎球菌疾病的难度增加、病程加长、治疗费用也相应增高。因此,专家认为针对肺炎球菌性疾病,预防胜于治疗。

  由于肺炎链球菌性疾病严重威胁儿童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肺炎球菌性肺炎;婴幼儿肺炎;接种疫苗;肺炎疫苗;鼻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