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子拍“免费艺术照” 店家:不交钱就全身打码

2017-03-29 08:47:00来源:重庆晚报

  近年来,不少商家瞄准了微信朋友圈这个成本低且能迅速积累人气的互动营销平台,各种促销手段层出不穷。“原本只想集赞领个水杯,到店后说要送免费艺术照。等了半年,不料到手的艺术照竟然满脸是码……”80后李女士,在朋友眼里是公认的生活达人,但这次却被南岸区一家摄影工作室搞得哭笑不得。

  领水杯还免费送艺术照

  李女士是主城一家星级酒店设计师,喜欢关注朋友圈的福利信息,多次免费获得果蔬、试吃券等奖品,是朋友眼中的生活达人。

  去年9月,李女士参与了南岸区一家摄影工作室发起的集赞活动:每个微信号只需集满22名好友点赞并截图,就能免费领取一个快速降温水杯。当月23日,她如约前往这家位于南岸区海棠晓月A区2栋附近的摄影工作室。工作人员很热情,当场兑现送水杯承诺,还提起另一项5周年店庆活动。“她说我有资格拍一套免费艺术照,只需缴300元预约金,相当于押金,领照片时退还。”李女士说,工作人员拿出一份加盖印章的合同,上面写着:“原价999元套系,现在免费领取,预约金在取产品时全额退还。”她心动了,拿出300元预约去年10月16日拍摄。

  “总共选了两套造型,一套婚纱,一套背带裙,成品是韩式九宫格照片墙一组,也就是9个相框。”李女士说,拍照当天排队的人很多,与她情况相同的人不在少数。

  拿到手的艺术照上打满了网状细线和工作室的标徽(为保护当事人隐私,脸部已做模糊处理)

  退还押金照片就要打码

  今年1月21日,李女士到该店选样照。店方称,如要退300元预约金,照片就要打码(包括满屏细线和店家标徽)。她向重庆晚报记者提供了一段录音,这是她与该店工作人员的对话。

  李女士:“先前为什么没有说?退押金照片就打码,这明显不合理。”

  工作人员:“这是最终开会定下来的,我也改变不了。”

  李女士:“你看,样照上面的宣传标徽,把脸都遮了!”

  工作人员:“还好吧,照片出来之后没有电脑上这么明显。”“我们要消化很多订单,需要你理解一下。”

  李女士觉得太不合理,退回300元预约金。今年3月18日,她领回的免费九宫格照片,脸上、身上果真被打码了。

  收300元也是亏本在宣传

  艺术照虽然制作精美,脸上却盖上虚线和店面标徽,李女士觉得很遗憾,这样的照片没有意义,不过是商家宣传的工具罢了。

  重庆晚报记者查看了双方所签合同,商家并未注明如退还预约金照片就要打码的内容。

  25日,自称该工作室合伙人之一的男子接待了重庆晚报记者。对于照片打码一事,他起初态度强硬:“照片最终解释权,归我们是吧?”后该男子情绪缓下来说:“第一次做活动没有经验,合同上没注意细节造成误解。”男子说,有上百名客人来免费拍照,超出他们预期。“拍一个顾客,我们单支付给化妆师、服装师、摄影师、后期师基本薪酬达到百元以上,加上服装和制作相框成本等,即便收300元预约金,也是亏本做宣传。”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李琅 实习记者 王艺 李承宗 摄影报道

  消费者享有知情权

  在重庆晚报记者协调下,该工作室负责人同意为已打码的客人重新制作照片。

  南岸区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称,根据《重庆市合同格式条款监督条例》规定,商家单方面提出“最终解释权”不符合相关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情权,退还预约金照片就打码,商家应提前告知消费者。

  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徐兴权律师称,商家在没有提前告知情况下,单方面硬行要求消费者通过打码实现营销目的,首先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其次在证据充分情况下,商家还可能侵犯消费者肖像权。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艺术照;坤源;免费领取;李女士;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