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四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切实保障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

2017-03-23 11:43: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3月23日电(记者陈晨)陕西省人社、住建、交通运输和水利四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将加大对工程建设市场秩序和新开工建设项目的综合监管力度,切实保障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

  通知要求,各类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时,凡在陕西有拖欠工资问题未能解决的企业不得参加投标。住建、交通运输、水利部门应当要求投标企业到人社部门对其前三年支付劳动者工资的情况进行评价确认,如有克扣拖欠劳动者工资问题的,禁止其参与建设工程投标。

  通知明确,对2017年1月1日以后陕西全省范围内新开工的各类建设项目,各地人社、住建、交通运输、水利部门要建立台账,逐项目确定专人负责,督促总包企业和分包企业对工程款和工资进行分账管理,每季度检查一次工程款和工资支付情况,建立工程款和工资支付台账,确保每个建设项目的农民工按月拿到应得的工资。

  此外,通知要求,夯实总包企业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总责任,积极推进建设领域用工制度改革,鼓励支持施工总承包企业直接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直接给农民工支付工资,预防因分包链条太长引发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总包企业要监督分包企业直接支付农民工工资。

  陕西省人社厅要求,各级人社部门要依法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查处克扣拖欠劳动者工资的职责,对农民工举报投诉的克扣拖欠工资问题要快速立案查处,及时向责任企业送达执法文书,并将执法文书抄送住建、交通运输、水利部门。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工资支付;支付劳动者;建设项目;水利部门;工程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