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航天基地军民融合开始“加速跑”

2017-03-19 11:34: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消息(记者王向华)记者3月17日从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获悉,2017年航天基地大力实施军民融合创新工程,军民融合产业捷报频传,军民融合产品得到市场广泛认可。

  航天基地内企业远征公司继中标中石化成渝管线输油阀项目之后,2017年初又击败国际对手,连中中海油和地炼市场两标。航天六院11所源动力公司最新研制的高性能铜箔生产成套设备,日前也成功击败国际对手,中标“年产4万吨动力锂电池负极专用超薄铜箔生产线设备”项目,合同金额1.35亿元。该产品成功突破了铜箔生产设备“高精”“超薄”等生产性能设计上的国际难题,其铜箔一体机技术水平已走在国产设备的最前沿,源动力公司也成为国内首家铜箔一体机出口海外的生产供应商。

  西安航天精密机电研究所的工业自动化产业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十三五”航天技术应用产业重点培育项目,目前已形成自动化核心部件、自动化关键设备、自动化生产线到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全产业链研发能力和发展模式,成为国内唯一具备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全产业链模式发展的企业。此外,西安航天基地航天育种科技产业示范园目前所选育以及引进种植的太空植物已达60多种。

  据悉,西安航天基地在今年实施军民融合创新工程中,积极争取中省市支持,推动基地内军工院所改制和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军民融合统计监测指标体系、评价指标体系和军民融合技术、产品、企事业单位数据库。同时加快陕西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与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协会合作,争取设立军工“四证”受理点,解决民进军体制机制障碍。并以做大做强西安航天电子侦查孵化中心为突破,以军民融合创新园为依托,积极开展科技保险创新试点和军工科研院所创新改革试点,有效提升航天科技大市场在军民融合领域的服务功能,实现军民融合新突破。

  此外,航天基地还将围绕航天业态、生态打造军民融合特色小镇,吸引全球顶级科技人才及团队在小镇生活创业,推动航天产业向商业方向升级,快速提升区域发展活力。并依托通航机场、美国贝尔直升机组装生产线等项目,聚集通航制造业资源,推动通航产业“科研设计、生产制造、运营服务”一体化发展,打造集通航制造、运营、研发培训、文化旅游观光、国际博览为一体的“空天小镇”。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军民;航天基地;融合创新;航天产业;航天育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