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依托大西安建设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2017-03-05 09:41:00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日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张佳)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岳华峰昨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依托大西安建设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提出建议。

  岳华峰说,今年1月中央设立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主任,显示了国家对深化军民融合的高度重视和决心。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目标,把加强军民融合作为大西安建设的重要动力,这与国家军民融合战略高度契合,为西安建设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提供了难得机遇。

  岳华峰认为,西安军民融合基础好,国防科技工业实力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近几十年来,在军民融合方面的工作富有成效,建立了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兵器基地等专业园区,涌现了西安光机所、西北有色院等一批军民融合先进典型,这方面所积累的经验,为示范区创建打下了良好基础。

  岳华峰提出,建设好西安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须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要顶层入手破束缚。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领导下,成立若干跨区域、跨行业的军民融合领导机构,建立部、省、市协商推进机制,解决军民融合“任务有人下、困难没人管”的问题。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将军工企业吸纳地方资源、转化民用成果、输出军工技术纳入考评体系,解决“民急军不急”的问题。

  在确保国家安全和核心机密的前提下,适时推进解密机制改革。其次要推动共建促共享。加快推进国家重大研发平台和科研设施实现共建共享,支持一批具备开放条件的军事科研院所(大学)、军工集团公司所属实验室面向社会开放。复制推广西安科技大市场改革经验,在企业与国防科工部门、军方之间、总体承包单位和配套供应商之间,建立沟通合作的大平台,实现“隐军于市”。大力支持高校院所建设国防科技创新载体,如西安交大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等军民融合平台建设。最后还要借助市场降成本。设立一批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和政府引导基金,形成以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参与的投融资机制,解决财政资金“投入少、周期长”问题。打造双创孵化示范平台。推进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发展,引进外资和民间资本参与孵化器建设,解决“军转民”中的企业孵化慢、收益见效慢问题。发挥西安高校院所云集优势,完善军民融合专业人才培养的制度建设、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军地教育资源最优化。

编辑: 刘晓花
关键词: 军民;融合平台;岳华峰;示范区;融合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