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7-03-02 13:37: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消息 2016年,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2%,远高于全省工业利润同比增长的平均水平。国防工业利润的大幅增长,离不开军民融合产业的快速发展。

  记者在陕西省国防科工办获悉,去年,陕西省一批军民融合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新舟60、600飞机系列化发展成果喜人——新舟海监机完成适航取证,新舟遥感机首飞,新舟700飞机研制转入工程发展阶段。国家民机试飞基地建设项目在渭南市卤阳湖全面展开,西咸新区无人机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进展顺利,榆林靖边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建设推进迅速。西安航空、航天、兵器产业基地和汉中航空产业基地年内10个重点项目先后建成,另外还有27个项目开工建设。

  军民融合,离不开非军工企业的积极参与。去年,陕西省非军工企业(其中一部分为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军品生产,呈现出千帆竞发的良好势头。全年新增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单位9家,保密资格单位97家,2家民营军工配套企业在创业板上市,5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

  同时,陕西省对军民融合产业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总规模10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挂牌。省军转民专项资金支持军民融合重点项目20个,带动投资35亿元。

  2017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力度。首先推进国家重大项目实施。加快大型飞机、特种飞机等重大项目建设和新一代飞机研制,争取航空发动机和新材料专项项目,推进新舟700飞机、大推力火箭发动机、北斗卫星应用、国家民用试飞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

  积极培育军民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航空领域重点培育通用飞机、无人机、机载设备系统、航空大部件、航空新材料等项目;航天领域重点培育空间有效载荷、航天新材料、工业机器人、节能环保装备等项目;兵器领域重点培育光电信息、显示材料、现代化工等项目;电子信息领域重点培育卫星通信、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等项目;船舶领域重点培育海洋工程装备、新能源装备等项目;核技术领域重点培育核电工程、辐照产业等项目。

  构建完善的军民融合主导产品产业链。以中航飞机公司(西飞公司)、西航公司、航天四院、航天六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省电子信息集团等为龙头,以省内配套单位为骨干,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围绕大中型飞机、航空发动机、无人机、通用飞机、火箭发动机等整机产品和电子信息产业、北斗卫星应用产业、高分应用产业,打造10个创新能力强、特色突出、协同发展的军民融合产业联盟。

  推进军民融合基地园区建设。西安航空产业基地构建以飞机制造、试飞试验、销售服务、零部件制造、地面设备、航空维修、航空培训及人才培养为支撑的航空产业链;西安航天产业基地重点发展航天装备制造、航天技术应用、卫星及卫星应用三大领域;西安兵器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现代装备制造、光电信息、新材料与新能源三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园建成军民融合科技资源聚集区、科技创新协同基地和科技创新能力支撑区;汉中航空产业基地重点打造国内领先的中型运输机和特种飞机研制总成基地。

  积极打造军工民口协作配套体系。支持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设立军工资质服务机构,西安航空、航天、兵器基地及高新区设立受理点。对“民参军”(非军工参与军品生产)单位进行指导,打造10家“民参军”龙头企业,做强20家“民参军”骨干企业,新培育30家“民参军”企业。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军民;产业基地;新增武器;产业联盟;产业投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