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军民融合物流业走出创新之路

2016-10-21 09:25:00 来源:新华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我国的军事物流和应急物流的主要特色就是军民融合,军民融合的思想也日渐深入人心。”解放军后勤学院教授王宗喜少将20日说。

  第八届军事物流与应急物流研讨会当日在河南省漯河市召开,王宗喜是在会上作“大力推进我国军事物流与应急物流创新发展”的主题发言时如此表示的。

  本次研讨会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军民深度融合·军事(应急)物流建设”。来自国家部委,军委机关,战区、军种后勤机关及有关部队,院校科研单位,地方政府、物流行业协会,以及企业事业单位的领导专家共4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中国地震救援专家组组长曲国胜等专家分别结合“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等重大战略对军事(应急)物流的需求和影响,重点围绕军事(应急)物流理论和技术创新、军事(应急)物流军民融合发展等专题作了精彩演讲。

  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恽棉接受采访时说:“军民融合主要包括操作和观念两个层面,目前军民融合的物流业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在未来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还应结合‘互联网+’和供给改革政策,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由原来的单点创新向系统化的创新发展,通过演练、检查、自查、管理等多种组织形式,不断完善我们的军事物流和应急物流管理体系,从而推动军民融合的物流业的发展。”

  参会人员认为,军事物流与应急物流研讨会已经成为业界引领理论创新、促进军地交流、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机制和平台。

  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了“军事物流与应急物流优秀案例”颁奖仪式,围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进行了“头脑风暴”,组织了军事物流、应急物流、军民融合需求对接、漯河物流产业发展等4个分论坛,以及相关物流产品技术展示和参观活动。

  研讨会由解放军后勤学院、漯河市政府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急物流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作为军事物流与应急物流研讨会主办方之一,解放军后勤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高度重视军事物流和应急物流领域研究工作,一批教学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以及“宝供”物流理论创新奖等重大奖项。目前,学院主责承担《军民通用资源信息数据对接技术标准应用验证研究》《军民通用资源数据标准编制规则研究》《应急物流技术体系研究》《应急物流标准体系研究》等4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为积极推进军事物流与应急物流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和技术支撑。(记者张彩霞)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军民;物流业;融合发展;军事物流;创新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参观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分别参观展览。

2016-10-19 19:22:00

河南首个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洛阳签约

以“军转民”和“民参军”为突破口,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2016-08-11 08:50:00

河南首个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洛阳签约 总投资50亿

记者8月10日从洛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悉,总投资50亿元的中关村(洛阳)军民融合产业园项目日前签约,建成后将成为全省首个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按照项目规划,中关村(洛阳)军民融合产业园将在产业综合竞争力、国防科技成果转化、军民对接机制等方面争取突破,新建10家以上军民融合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培育5家省级军民融合重点企业研究院,创建若干省级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示范基地。

2016-08-11 08: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