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伯未戴假牙误吞香菇 花五万元切掉十厘米小肠

2017-03-02 08:10:00来源:广州日报

  卡在肠道中的牙签的影像检查图。

  为了一个香菇,广州一位阿伯近日花了近五万元,挨了一刀,失去了一段近十厘米的小肠。

  无独有偶,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2月28日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获悉,佛山一位61岁的阿姨同样为一个香菇花了近六万元。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彭福祥、李绍斌

  62岁的广州人陈伯(化名)日前持续三天腹痛难忍,无法排便且无法放屁已经三天。由于疼得无法忍受,家人把他送入中山一院急诊。急诊检查判断是小肠套叠导致肠梗阻,随即将他转入胃肠外科治疗。CT检查显示,陈伯有“高位小肠不完全性肠梗阻”,必须进行手术。

  没戴假牙误吞香菇

  “这位患者的肠管已经出现严重套叠。把肠子拉出来时,发现肠道里面有一个包块,因为按压不动,跟肿瘤非常相似,我们就把这段长达十厘米的小肠进行切除。”主刀的中山一院胃肠外科谭进富副主任医师介绍,在进行病理标本清洗时,突然“咚”的一声,从切除的这段肠道里面掉出来一个黑乎乎的东西,吓了医生一跳。原来这是一个横径达5厘米的完整的香菇。

  原来家人煲汤时没有将香菇切半,而老伯吃饭时又没戴假牙,误吞了这颗香菇,事后也没当回事。香菇在消化道里“旅行”,直到卡在小肠里,并引发肠梗阻。为了取出这个香菇,手术花费了近五万元,堪称“天价香菇”。

  无独有偶,61岁的佛山人廖阿姨(化名)也因为一个“天价香菇”而遭殃。廖阿姨过生日当天,因一时开心,吃饭时忘了戴假牙,误吞一整个香菇,随即因腹痛入院治疗。医生用微创手术帮她取出了香菇,手术花了近6万元。

  老人吃香菇应切细块

  “广东人煲汤做菜时,有时会把整朵香菇放进去。香菇50%的成分是膳食纤维,不容易消化,因此整朵香菇有可能造成肠道梗阻。”谭进富提醒,咀嚼功能不佳的老人、小孩吃香菇时,最好切成细块。

  容易引发肠道梗阻的食物除了香菇,还有柿子、糯米等。柿子在胃酸的作用下容易形成鞣酸,进入肠道后容易形成食物团,医学上叫“胃石”,不仅不易消化,还容易吸附肠道中的其他食物残渣,形成梗阻。谭进富提醒市民,少吃没熟的柿子,即使熟柿子一次也不要吃超过5个。

  肠道功能不好的人群或者刚做完肠道手术的病人,最好不要吃一整根蔬菜、粽子等糯米制品,这些食物不容易消化,而“迟菜心”等蔬菜最好切成小段进食。

  医生盘点

  那些年,患者吞下的异物

  半截鱼刺要了命

  几年前,广州一名30多岁的男子吃草鱼时,被一根长鱼刺卡喉。所幸的是,经剧烈咳嗽,他把鱼刺吐了出来,但之后总觉得嗓子不舒服。时隔差不多两个月,有一天,这名男子突然大量呕血,被家属送到中山一院抢救时,因胸主动脉大出血,医生回天无力。

  原来,鱼刺插入食道后断裂,鱼刺残端滞留消化道引发慢性炎症,周围的组织被“腐蚀”。而胸主动脉壁尽管厚度有2毫米,在一两个月内也会被炎症“腐蚀”掉,从而导致致命性的突发大出血。

  半截鱼骨导致肛门脓肿

  六十多岁老伯因肛门周围有巨大脓肿而就诊。脓肿的直径足足有六七厘米,让他无法坐下。医生做手术切除脓肿时,发觉里面有一根三厘米长的鱼骨头。原来,这位阿伯误吞鱼骨,鱼骨在消化道一路下滑,距离肛门附近的直肠一段“滞留”并引发感染,因而在肛门附近形成巨大脓肿。

  男子误吞牙签被穿肠破肚

  今年初,广州一名三十多岁的男子和一群朋友喝酒。谁知喝得痛快,一不留神把杯中的牙签咽了下去。隔了两天,他因肚子剧痛就诊,当时白细胞指标已飙高到18000单位以上,提示体内有严重的感染。

  据中山一院胃肠外科谭进富副主任医师介绍,胃镜检查发现,这根牙签一路下滑,滞留在小肠,一端刺破肠道,钻出去的部分占了三分之二长,引发了严重感染。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小肠;食物团;不完全性肠梗阻;假牙;腐蚀;切掉;医生;脓肿;鱼刺;肛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