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浐灞打造灞柳基金小镇全面发展特色经济

2017-02-21 10:58: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讯(记者 贺鑫)据悉,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中,明确西部地区将打造百座特色小城镇,其中西安市灞柳基金小镇等陕西10个特色小镇成功入选。

西安浐灞打造灞柳基金小镇全面发展特色经济

  2月20日,在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聚焦产业升级,着力打造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要扎实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特色经济。

  报告指出,要启动灞柳基金小镇等一批市级特色小镇建设,使特色小镇建设成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成为带动民营经济、县域经济突破发展的重要动能。

  据悉,在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中,明确西部地区将打造百座特色小城镇,其中西安市灞柳基金小镇等陕西10个特色小镇成功入选。

  据了解,灞柳基金小镇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世博园内,其依托区域优势及浐灞生态优势,以汇集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机构为重点,同时发展文化金融、旅游金融、融资租赁、保理等新兴产业,建立服务创新发展的金融生态体系,创建西部私募金融发展示范区。

西安浐灞打造灞柳基金小镇全面发展特色经济

  该基金小镇于2016年10月启动运营,目前已有陕西金控标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百余家金融机构入驻小镇,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千亿元。“目前发展速度和规模均超过预想”,西安金融商务区管理人员介绍说,灞柳基金小镇以“国字头”入驻企业为支撑,创投类、股权类企业数量居多,最为活跃。按照五年计划设想,到2021年,灞柳基金小镇资产管理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

  未来,灞柳基金小镇将借助“一带一路”和陕西自贸试验区的东风,打造千亿级第四方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形成西安丝路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加快引入丝路苹果交易所、西安市结算中心、文化市场交易中心等交易平台项目,推动金融资产有效流动和金融资源合理配置。

  灞柳基金小镇还将打造丝路金融信息产业板块,依托丝路金融门户网、陕西信用产业园建设,构建集金融信息服务、投融资服务、金融项目撮合服务、大宗商品交易服务等为一体的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打造金融文化板块,形成以金融博物馆建设为载体,构建金融文化板块。

  此外,灞柳基金小镇还将依托金融博物馆建设,引入专业管理运营团队,开展金融主题讲座、金融培训、金融会展及线上博物馆,创建博物馆金融生态空间,建设金融文化启蒙及传播基地,形成西部最具代表性的集产业、金融、生态、文化于一体的特色标杆小镇。

西安浐灞打造灞柳基金小镇全面发展特色经济

编辑: 刘晓花
关键词: 小镇;特色小城镇;私募股权投资;浐灞;特色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