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第三批特色小镇公布在即 今年有哪些新动静?

2017-02-16 11:23:00来源:浙江在线

  特色小镇是浙江的“金名片”之一,浙江关于特色小镇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外界的关注。

  最近小编留意到浙江省发改委官方网站上一条消息:2月8日,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牵头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单位领导,对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进行了会审。下一步,浙江省将根据打分结果汇总提出淘汰和联审名单,提交部门和专家联审,确保优中选优。

  这条新闻什么意思就不用小编明说了吧?

  百个特色小镇呼之欲出,杭州独占鳌头

  在2015年的浙江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这样描绘特色小镇:"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根据当时的规划,未来三年(2015年至2017年)里浙江将重点培育100个特色小镇。

  2015年6月初,浙江省发布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包括杭州梦想小镇等37个小镇入围首批名单。2016年1月28日,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出炉,包括杭州下城跨贸小镇、宁波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在内的42个小镇入围第二批名单。两次名单发布,中间隔了7个月。

  2016年6月,浙江首批特色小镇年度考核中,奉化滨海养生小镇遭降格。因而,严格来说目前浙江共有78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等到第三批特色小镇名单公布,浙江百个特色小镇的布局已经大致呈现。

浙江第三批特色小镇公布在即 今年有哪些新动静?

  (上图:首批入围的杭州梦想小镇)

  从地域分布来看,杭州特色小镇数量上的显著优势:78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杭州市入围18个,比例高达23%。紧随其后的是嘉兴,两批共有9个小镇入围。拥有特色小镇最少的是舟山,第一批没有入围,第二批有定海远洋渔业小镇、普陀沈家门渔港小镇、朱家尖禅意小镇3个入围。

  这也印证了浙江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理念——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曾经公开表示,特色小镇并非按照地域进行分配,而是成熟一批,公布一批。首批选择的标准,主要看特色小镇是否成熟,是否符合省里指导意见的要求。

  唯一被降格特色小镇卧薪尝胆盼雪前耻

  奉化滨海养生小镇是迄今为止唯一被降格的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奉化有一肚子委屈:滨海养生小镇跟其他特色小镇不一样,它没有产业基础,相当于平地起高楼。这个特色小镇由一家公司单体投资开发,开发体量规模都很大,而遗憾的是,这家公司在签订相关协议后并没有实际后续资金的进入,导致了考核指标上,都为“零”的尴尬。

  落榜之后,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约谈了被警告小镇和降格小镇的相关负责人。那次约谈,小编恰好在现场,与会的奉化市一位副市长(现在应该叫副区长了)当场表态,要知耻而后勇。后来,奉化方面确实与许多大型央企、投资大佬进行了接洽,招商引资力度很大。

  关于奉化滨海养生小镇的投资方,目前尚无确切消息。引起外界注意的是,2016年10月13日,广东中山一家上市公司棕榈股份对外公告称,该公司已收到与奉化市阳光海湾开发建设指挥部签署的《奉化市阳光海湾“特色小镇”项目投资合作意向协议书》,项目预计投资总规模30亿元。

  小编还留意到,去年底,中国·宁波官方网站上曾挂出《奉化滨海养生小镇PPP项目咨询服务采购项目的采购公告》,内容是奉化市滨海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对奉化滨海养生小镇PPP项目咨询服务采购项目进行竞争性磋商采购。从中不难看出,奉化试图采用PPP形式,吸引资本参与特色小镇建设。

  实际上,棕榈股份过去一年一直在谋划争夺PPP工程的市场蛋糕。小编获悉,去年12月26日,棕榈股份签署了《关于浙江新中源建设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拟以自有资金出资3.12亿元,收购标的公司45%股权。浙江新中源建设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预拌商品混凝土以及物业管理等多种经营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其总部在宁波。

  “今天什么都为零的差等生,或许就是明天样样都创新的优等生。”奉化上上下下都在期待招商突破,一雪前耻。

  培育特色小镇要有10年、20年的思想准备

  全国各地对特色小镇建设的热情非常之高。江苏省于近日印发《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明确将力争通过3至5年分批培育创建1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云南提出5年时间省级重点开发建设210个特色小镇,山东提出到2020年将创建100个左右特色小镇……

浙江第三批特色小镇公布在即 今年有哪些新动静?

  在一次有浙江诸多特色小镇负责人以及专家与会的座谈会上,小编就曾听一位学者型官员提醒:特色小镇是讲有基础、有条件,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地方,而不是简单地把有几家企业、有一点人气、有一点环境就拼凑为特色小镇。

  浙江培育特色小镇某些方面是受国外特色小镇的启发。众所周知,欧美发达国家的特色小镇,大都拥有上百年至上千年的历史。例如,著名的达沃斯小镇,坐落在瑞士东南部格里松斯地区,形成于16世纪,人口约1.3万,到20世纪中叶逐渐成为阿尔卑斯山区最大的疗养、旅游胜地和体育、会议中心,尤其是1971年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达沃斯论坛”,即后来的“世界经济论坛”,使达沃斯小镇名扬全球。

  其它如英国的温莎小镇、法国的依云小镇、德国的海德堡小镇、意大利的波托菲诺小镇等,也都是随着欧洲文艺复兴和工业化进程慢慢兴盛起来的,经过历史沧桑的沉淀。

  特色小镇培育为什么急不得?上述那位学者型官员有一句总结,令人印象深刻。“道理很简单,好酒靠酿,好汤靠煲。酿造的酒比勾兑的酒醇,煲出来的汤比压出来的汤鲜,区别就在于是否有充分的时间自然发酵。”

  他建议各地在规划建设特色小镇过程中,不要急于求成,而应立足当前,从长计议。“培育发展特色小镇是起点而非终点,要有10 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思想准备。”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小镇;新中源;自然发酵;产业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