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破获假借手游低价售币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涉案金额500多万

2018-01-27 16: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月26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杨长空 郝黎俊)记者今天(1月26日)获悉,陕西铁路警方经过历时一年的缜密调查,破获一起假借手游低价售币骗取他人扫描伪造二维码进行诈骗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涉案受害人遍布全国30个省市上千人,涉案金额500多万元。

  2016年11月陕西铁路警方接到报案称其在玩一款名为“梦幻西游”的手机网络游戏时,见有人在游戏内发信息称低价代充游戏币,便通过QQ与其联系,并用支付宝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付款,不料竟导致自己支付宝账户内近2万元被瞬间骗走。接警后,面对新型诈骗手段,QQ难以查明真实身份、注册支付宝的手机号未实名登记等重重“关卡”,办案民警围绕涉案资金流向、网络即时通讯工具信息、涉案人员身份等线索展开侦查。

  经过大量排查工作,2017年1月15日,民警在常德市一网吧内将嫌疑人程某及其女友龙某抓获。通过对嫌疑人的审讯和排查嫌疑人作案使用的手机记录分析,办案民警查清程某及龙某都为一网络诈骗庞大QQ群的其中一员,该团伙成员分布全国各地,相互分工明确又互不认识,日常主要以QQ群消息为沟通渠道。在该团伙中负责在各类手游、网游上发布各种代充信息,骗取受害人支付宝截图的被称为“丢单手”,负责给受害人发送收款码、链接,套取受害人支付宝钱款的被称为“秒单手”,具体诈骗手段为“丢单手”在游戏内刷屏发布低价出售Q币、点卡、代刷副本等信息,引诱游戏玩家联系购买,收到小额订金后,“丢单手”通过正规渠道为受害人正常充值取得信任。随后“丢单手”将受害人信息发布到诈骗的QQ群内,由 “秒单手”接单冒充“充值客服”进行诈骗。他们通过修改二维码和制作虚假链接,在后台修改转账金额,将受害人的钱骗走。随后通过被称为“店家”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将资金转出,“丢单手”、“秒单手”和“店家”按比例分成,已抓获的嫌疑人中,程某的身份即为“秒单手”,龙某的身份则为“店家”,而关键的嫌疑人“丢单手”仍藏在冰山之下。

  经初步审查,办案民警发现该案中受害人达1000余人遍布全国30个省市区,涉案被骗金额近500余万元。陕西铁路警方从抽调精干警力45人成立了“11.22”专案组,在呈报上级部门后,被列为公安部指定管辖、陕西省公安厅督办案件。专案组经过三个多月的艰辛侦查,基本查清了该诈骗团伙的组织结构、诈骗手段和资金流向,除嫌疑人“秒单手”程某、“第三方虚假交易平台”注册者龙某外,又先后锁定“丢单手”林某、陈某、黄某、郑某等人。自2017年1月开始,陕西铁路警方展开收网行动,先后辗转5省12市,长途奔袭4000多公里,历时10个月,抓获涉案嫌疑人7名,将这一诈骗犯罪链条彻底打掉。

  截至目前,警方已查证涉及全国30余省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00余起,受骗人数1000余人,涉案金额500余万元。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被移送起诉,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 舒隆焕

陕西省破获假借手游低价售币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涉案金额500多万

记者1月26日获悉,陕西铁路警方经过历时一年的缜密调查,破获一起假借手游低价售币骗取他人扫描伪造二维码进行诈骗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涉案受害人遍布全国30个省市上千人,涉案金额5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