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汉中汉台法院悬赏抓"老赖" 保险公司悬赏举报人

2017-09-03 22:51: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记者史凯强)近日,汉中汉台法院与中国人保汉中分公司签署协议,今后,汉台在法院悬赏查找“老赖”案件中,举报人若能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法院执行成功后,将由保险公司向举报人支付高额悬赏金。

  汉中汉台法院院长何玉宁表示,近些年在实践工作中,部分被执行人刻意躲避执行、恶意隐匿财产,加上财产形式多样,以及每年新收执行案又不断增加,有相当数量的执行案得不到有效执行,其中 “人难找”、“物难寻”是法院执行难的主要因素。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财产调查若干问题的规定》,各地陆续推出了悬赏执行的各项细则,发动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确实对隐藏、转移财产的被执行人产生强大的心理压力,督促其主动履行还款义务。但是新的问题来了,悬赏金由谁承担?

  按照这次协议规定,法院判决生效后,若申请执行人发出重金悬赏征集被执行人的线索,可向保险公司缴纳悬赏金额的10%作为保费,举报人提供有效线索或证据并成功执行后,由保险公司向对方支付承诺的悬赏金。

  通过这项举措,法院、申请执行人在查找执行线索中多了一个重要抓手,维护生效判决的司法权威;另外也能减轻申请执行人的经济负担,减少申请执行人的诉求与执行难之间的矛盾。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老赖;举报人;保险公司;法院执行;汉中

汉中汉台法院悬赏抓"老赖" 保险公司悬赏举报人

汉中汉台法院悬赏抓"老赖",保险公司悬赏举报人。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记者 史凯强) 近日,汉中汉台法院与中国人保汉中分公司签署协议,今后,汉台在法院悬赏查找“老赖”案件中,举报人若能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法院执行成功后,将由保险公司向举报人支付高额悬赏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