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岁孝心女孩带着父亲上大学 华师无偿提供一室一厅

2017-09-02 14:09:00来源:湖北日报

  20岁孝心女孩带着父亲上大学

  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党波涛

  昨日,20岁的广西女孩陈春林正式成为华中师范大学一名新生。和她一起来到学校的,还有行动不便的父亲陈世日。

  为让陈春林在大学期间就近照顾父亲,该校学工部和后勤保障部专门为她在西区教工宿舍3栋安排了一套位于一楼的一室一厅。一大早,父女俩就在教工宿舍附近散步,充满憧憬地迎接新的生活。

  

  湖北日报讯 图为:在整洁温馨的新“家”里,陈春林为父亲倒水喝。(记者 韩晓玲 摄)

  父女俩在武汉有了新“家”

  记者来到这套宿舍,看到里外粉刷一新,大门还用水泥砌起斜坡,方便轮椅进出。宿舍整洁温馨,客厅成为陈春林的卧室;里面一间房是陈世日的卧室,床头前的柜子上放着他每天服用的几种药物,墙边斜倚着一根木棍,平时被用作拐杖。陈春林正在给父亲倒水喝。

  陈春林个头不高,长着甜甜的圆脸和一双小鹿般的眼睛,腼腆地笑着。15岁起,这个孝心女孩就一直带着瘫痪的父亲上学,是2014感动中国候选人、广西壮族自治区道德模范。如今,父女俩在武汉有了一个新“家”。

  陈春林是广西贺州钟山县清塘镇英家村人,家境贫寒,曾有一个温暖的家庭。2006年,母亲突发脑溢血离世,6年后父亲又因脑梗瘫痪。当时陈春林只有15岁,和弟弟双双休学。弟弟外出打工,她则留在家里照顾父亲,在家附近打零工。

  2013年,陈春林重返校园时,一直将父亲带在身边。每天,她做好三餐,照顾父亲的日常生活,并帮他做康复。在女儿精心照料下,陈世日虽然有一边身子仍不能动弹,但已可以拄拐下地慢走。

  今年高考,陈春林以超出当地一本线70多分的成绩,被华中师大物理学院电子信息专业录取。陈代林也即将应征入伍。这时,既欣慰又愧疚的陈世日再次提出,他就留在家乡的福利院。女儿却坚定地说,不管自己走到哪里都会带上爸爸:“爸爸在,家就在。”

  8月31日,陈春林和弟弟陈代林推着轮椅,带着父亲辗转坐火车来到武汉。当晚10时,他们走进华师宿舍时,不禁愣住了:宿舍不仅是一室一厅,还有厨房卫生间,学校已为他们配备了基本家具和床上用品,甚至连毛巾、水瓶、牙刷、蚊香都一应俱全。

  学校关爱无微不至

  昨日上午,华师后勤保障部几位负责人提着一大袋珍珠米、一大壶食用油,还有塑料水桶、水瓶、衣架、杯子和洗漱用品,前来看望父女俩。

  他们对陈春林说,这4年父女俩安心住下来,宿舍租金全免。除此之外,饮食服务中心每月都会免费送来10斤食用油和50斤大米,水电服务中心免费提供天然气、生活用电用水,商贸通讯服务中心每月提供200元购物券,她可以在超市里自由选购生活用品。社区还免费为她父亲提供居民医保,以及理发、体检等免费服务,并邀请其参加各种社区活动。后勤保障部将发动职工捐款,资助她的生活费。“你的精神让我们敬佩。大学期间,你安心学习,生活上的琐事就交给我们来考虑。你父亲住在这里,就是我们的居民,是自己人。”他们告诉陈春林,平时她上课去了,社区的学生志愿者会上门陪伴她父亲,还会送来报纸。

  种种关爱措施让陈春林感动不已:“太贴心了!来学校之前,我很担心爸爸平时一个人在家会孤单,现在不用担心了。以后,他的笑声会更多。我照顾爸爸是分内事,是自己应该做的。学校这么照顾我们,以后生活上肯定很方便。”

  她告诉记者,过春节时,父女俩打算不回老家了,这里就是他们的家。

  患病后的陈世日吐词有点含糊不清,但他努力清晰地表达感动之情:“暑假里,我就跟女儿唠叨着租房子的事情。没想到,学校安排得这么周到。”

  陈代林说,自己过几天就要入伍,看到学校为父亲和姐姐安排的一切,他可以放心地离开了。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孝心女孩;上大学;华中师范大学

20岁孝心女孩带着父亲上大学 华师无偿提供一室一厅

昨日,20岁的广西女孩陈春林正式成为华中师范大学一名新生。和她一起来到学校的,还有行动不便的父亲陈世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