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奶业20强峰会拉开帷幕 我国奶业已进入高品质时期

2018-09-28 12: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伦贝尔9月28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给孩子选择国产奶粉还是进口奶粉?或许,很多人依然会踌躇,还有不少人会直接选择进口奶粉。频繁面对这道选择题的不仅是消费者,还有中国乳企。昨天(27日),2018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拉开帷幕,奶业巨头再聚首,分享各自经验做法,共话中国奶业未来。

  质量安全依然是各大乳企被提及的热点话题。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们普遍认为,当前是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最严格的时期,也是我国乳品质量安全水平最好的历史时期。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7年,国产奶粉的市场占有率从原来的65%以上一路暴跌至30%以下,一线城市只有15%。国产奶粉质量到底怎么样?如何唤回消费者的信任?

  2017年, 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达到99.8%, 三聚氰胺等重点监控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已经连续9年保持100%。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9.5%,乳制品总体抽检合格率99.2%。这些主要指标都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在公众最为关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方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直言:“婴幼儿配方乳粉和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连续三年达到99%以上。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合格率在所有大宗食品中最高,质量安全指标和营养指标基本与国际水平相当。”

  反观进口奶粉的近期新闻,先后有产地来自美国、法国、爱尔兰的奶粉品牌被爆出疑似感染沙门氏菌。而如今的“海淘”“代购”进口奶粉群体依然是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德国、澳大利亚等国针对中国人的“限购奶令”没有取消。《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8)》显示,自2015年到2017年,我国奶类产量出现连续三年下降。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加启分析,个中原因与消费乏力不可分。“市场没打开,产量就没法增加。市场没打开的原因不是市场(需求)没有增加,我们这十年增加的市场基本都被进口奶占有。很多消费者‘迷信’进口奶。”

  信任坍塌只在一夜之间,信任重建却需漫漫长路。为保证质量安全,参加D20峰会的我国乳制品龙头企业可谓使出“浑身解数”。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伊利集团奶源基地从奶牛出生即为其建立养殖档案,以信息化的手段严控生产流通过程中的品质风险。他说:“我们现在有很多供应商,包括国内的和国外的,国外的就有700多家企业给我们供相关原材料。我们不仅能监控到一级供应商,一级供应商上游的供应商也能监控到,它也需要符合伊利的相关标准。国外很多专家也说,伊利太苛刻了,但是没有这个‘苛刻’的话就落实不了确保消费者舌尖上安全的(要求)。”

  近些年在婴幼儿配方奶粉领域发力的飞鹤乳业率先建立了以“新鲜生牛乳一次成粉”为核心的新鲜乳粉标准,致力于打造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飞鹤乳业集团副总裁魏静建议妈妈们试试好的国产奶粉。他说:“从婴幼儿配方奶粉本身发展来讲,应该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我们会不断加码对于中国母乳的研究,让我们的配方能够无限接近中国妈妈的母乳,给孩子们最好的口粮。”

  严把质量关,从企业到政府都不敢放松。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农业农村部将所有奶站纳入信息化监管体系,实施了全覆盖的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

  在27日上午的全国奶业振兴工作推进会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严格饲料、兽药等投入品使用和监管,指导督促养殖场(户)完善生产记录、防疫记录等“八项记录”。鼓励乳品企业、奶牛规模场自建生鲜乳收购站、自营生鲜乳储运,大力发展合作社奶站,逐步取消中间商。严格生鲜乳运输车监管,在所有运输车上安装GPS定位系统,建立健全生鲜乳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十年砥砺,十年发展。目前,我国奶业已由安全期进入高品质时期,如何满足消费者的高端、差异化需求越来越成为企业决胜未来的战略导向。蒙牛集团副总裁温永平认为,在国内消费升级和国际奶业冲击的双重压力下,中国乳企仍需“团结一致”,打造世界级品质。中国奶业在国际上本身就是一个大品牌,可以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更需要所有行业企业间真正实现“大联合、大协作”。在多维增长渠道开展探索,展示奶业行业形象,树立中国奶业企业的世界级品牌。

编辑: 张美

2018中国奶业20强峰会拉开帷幕 我国奶业已进入高品质时期

在公众最为关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方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直言:“婴幼儿配方乳粉和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连续三年达到99%以上。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合格率在所有大宗食品中最高,质量安全指标和营养指标基本与国际水平相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