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休闲农业成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

2018-08-14 22:21: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董少波 卜亮) 陕西省农业部门以品牌培育为重点,打造了一批以田园观光、民俗风情、农业体验等为特色的休闲农业,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休闲农业已逐渐成为我省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眼下,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在宝鸡绿丰源现代农业园区里,技术员付国莲正在为社员传授高温天气下辣椒的管理技术。

  宝鸡绿丰源现代农业园区园技术员付国莲:“辣子上面病虫害也严重,可以说近期就要防治。”

  作为园区技术员的付国莲,也是园区附近亚子村的村民,因为大棚蔬菜做务技术好,早些年被绿丰源蔬果专业合作社聘为技术员,她除了给社员进行技术指导外,还在园区里承包了四五个蔬菜大棚。

  宝鸡绿丰源现代农业园区园技术员付国莲:“我光出劳力,别的啥不用操心。种子农药化肥,投资都是绿丰源合作社负责,我负责的这几个棚,不管蔬菜也罢、瓜果也罢,都交给绿丰源(销售),每斤给我几毛钱的提成。”

  付国莲说,她通过技术员工资+大棚承包劳务费+蔬菜优产优质提成奖励等几项费用,一年可以拿到4万多元。而像她这样长期在园区务工的人员就有500多名,园区每年发放土地流转费、劳务工资和奖励等各项费用都在上千万元以上。

  宝鸡市陈仓区绿丰源现代农业园总经理刘玎涛:“:“每个员工(每月)拿下来就是2000块钱左右,社员除了拿基本工资外,每年还可以在咱合作社领到分红。”

  如今,宝鸡市陈仓区绿丰源现代农业园已发展成为一家休闲、观光、采摘、垂钓与蔬菜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钓鱼、游泳、关中美食等特色项目,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来这里休闲。

  宝鸡游客王保民:“像我们带着小孩、带着老人来,让小孩也体验一下农村的发展,从种植采摘一直到我们的餐桌上,让孩子们也了解下我们农业的知识,开阔眼界。”

  记者:“不光是来这里游玩的人可以现场品尝新鲜的瓜果蔬菜,这家农业园区还通过农社对接、农超对接直营店的方式,将每天采摘的瓜果蔬菜第一时间运送到他们的直营店。”

  记者:“我现在就来到了宝鸡市陈仓区的一家直营店,这样的店铺不仅让附近居民吃上了新鲜的瓜果蔬菜,也为附近群众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

  家住陈仓区权家巷的张秋凤,过去因在外地打工无法照顾老人小孩,只能辞职在家待业。去年绿丰源陈仓区直营店的一次招聘,让她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工作。

  陈仓区绿丰源现代农业园区陈仓区直营店 员工张秋凤:“从我家到上班这只用3分钟,这里的待遇都不错,我既上了班,又带了孩子。”

  据省农业厅统计:截至到2017年底,全省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共15710个,休闲农业接待游客1.4亿人次、营业收入119亿元。休闲农业从业人员21万,带动农户11万户,从业人员年平均劳动报酬2.3万元。已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区13个、示范点20个。到2020年,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年接待人数将达到1.5亿人次以上,营业收入超过150亿元。

编辑: 刘昱

陕西:休闲农业成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

陕西:休闲农业成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宝鸡绿丰源现代农业园区园技术员付国莲:“辣子上面病虫害也严重,可以说近期就要防治。”  如今,宝鸡市陈仓区绿丰源现代农业园已发展成为一家休闲、观光、采摘、垂钓与蔬菜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