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在西安举行

2018-09-03 22:26: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记者王嘉毅 崔刚)9月3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在西安举行。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出席并讲话。陕西省省长刘国中主持。革命先辈先烈亲属代表习远平、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讲话。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尚长荣,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钱引安,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出席。省戏曲研究院负责同志和老艺术家代表发言。胡和平等为部分老艺术家颁发了纪念奖章和证书。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由1938年毛泽东同志领导建立的陕甘宁边区民众剧团和1939年习仲勋同志领导建立的关中八一剧团等合并组建而来,是我们党创立的第一个红色戏曲艺术表演团体。

  胡和平在讲话中指出,80年来,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心关怀下,省戏曲研究院和广大戏曲艺术工作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始终坚持“双百”方针、坚持“二为”方向,自觉把自身发展融入民族命运,忠实履职、扎实工作,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作出了重要贡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作了一大批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始终坚持实干苦干,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演绎了一部部艰苦奋斗的绚丽篇章,推动我省戏曲艺术成为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胡和平强调,站在新时代新起点,省戏曲研究院和全省文艺战线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文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要自觉扎根人民,扎实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弘扬中国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凝聚起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要加强精品创作,传承光荣传统,推出精品力作,切实讲好新时代拼搏奋进的陕西故事。要坚持创新发展,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做强做大文化品牌,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增添更多精神力量。

  刘国中在主持时强调,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大力弘扬优良传统,自觉向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学习,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讲好中国故事和陕西故事,推动新时代陕西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习远平转达了齐心同志对省戏曲研究院成立80周年的祝贺,讲述了习仲勋同志对秦腔艺术的深厚情缘和深情热爱,回顾了习仲勋同志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和亲切关怀文艺工作者的许多感人故事。他说,省戏曲研究院诞生于抗日战争的烽火年代,从一开始就在传统艺术中注入了红色基因,成立以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先贤遗志、弘扬延安精神、坚持价值引领,将地方戏曲艺术深深根植于广大群众之中,创作演出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戏曲作品,在全国赢得了广泛赞誉。祝愿省戏曲研究院为新时代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为繁荣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作出更大贡献。

  李群受雒树刚同志委托,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向陕西省戏曲研究院80来年探索实践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要求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贯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部署,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 刘昱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在西安举行

9月3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在西安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