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市民游客走进陕历博文物修复室 体验"修复"字画

2018-04-23 13:19:00来源:西部网

  10位市民游客代表在陕历博文物修复室里体验“修复”字画。

  西部网讯(记者敬泽昊)因为《我在故宫修文物》和《国家宝藏》的热播,使得文物修复师这一行业走出幕后,走到了台前。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指示精神,让文物修复工作以更加科学严谨的方式展示在公众面前,陕西历史博物馆从今年春节开始,便将文物修复工作从幕后搬到前台。4月21日,10位体验者从众多问卷调查的填写者中脱颖而出,受邀进入修复室体验字画“修复”工作。

  据了解,传统书画揭裱修复一般分为清理、前处理、固色、清洗、脱酸、揭除旧裱、修复、托裱、全色、镶覆、砑装等多个步骤。在体验活动中,修复师以现代书画作品为例,向体验者们表演如何揭除旧裱,以及怎样进行托裱,并邀请他们亲身体验这两个步骤。

  揭除旧裱顾名思义,就是指通过镊子夹和手搓的方式,小心揭去附着在原始书画(画芯)背面的背纸和托芯纸。而托裱,则是采用传统托裱工艺,将与画芯相近的托纸,覆于平展处理后的画芯上。这两个环节,对于修复从业者的经验、技法、耐心和细心都是极大的考验。

  体验者邱情格说,自己是第一次离珍贵的文物如此之近,也真正体会到了文物修复师的不容易。“拿了一会儿镊子就已经想呐喊了,而他们经常一坐就是几小时,还要从头到尾保持着耐心和细心。就如书中所说,一件文物就是一个火种,而文物修复师则是将火种代代传承。”

编辑: 舒隆焕

市民游客走进陕历博文物修复室 体验"修复"字画

因为《我在故宫修文物》和《国家宝藏》的热播,使得文物修复师这一行业走出幕后,走到了台前。据了解,传统书画揭裱修复一般分为清理、前处理、固色、清洗、脱酸、揭除旧裱、修复、托裱、全色、镶覆、砑装等多个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