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商学院的发展迎来新契机步入新阶段

2018-04-22 10:1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 “商学院的发展现在也进入到一个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为管理教育提供了难得的基础和空间,也提出了很多值得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和需要抓住的机会。”在第三届新华网商学院沙龙活动中,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杨斌在致辞中说到。

  2020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按照“三步走”战略目标,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将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杨斌指出,这不仅为中国商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全新契机,同时还要求商学院更好地主动服务国家战略。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商学院的办学和人才培养提出了全新要求。杨斌表示,“这当中意味着很多新业态、新行当从无到有,这当中蕴藏着无限生机,但商学院这方面的意识和已有的积累还不够,很多教学还是建立在对传统行业、传统组织研究的基础上,”杨斌说,“新时代得有新作为,商学院在针对这方面所开展的一些新的教育项目上不妨打开自己的校门,让更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员、更多直面变化中的产业和需求的人,参与到项目和课程的设计、教学当中来。”

  2017年1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呼吁加速产教融合。杨斌指出,尽管商学院的许多学员来自于实践,但商学院在教育结合实践这方面还有待提高的空间。“对一个有志于在职业生涯中不断扩展、攀升,并希望对整个组织发挥综合影响的领导者来说,在他们就读期间不只是知识能力上个台阶,完整的教育缺不了成体系的、多角度的、接续性的实践活动,商学院要努力。”

  杨斌认为商学院可以更多关注区域发展战略,他表示,区域经济的发展,需要一些更有宏观、中观和微观结合能力的管理者。杨斌建议,商学院不要办成百院一面,要结合区域结合行业办出自己的特色,推动区域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的落地。

  “虽然商学院一直都有创新创业相关的课程,但在新形势下,这方面仍然值得大胆地去探索。”对于那些具有创新创业勇气并希望提升自己创新创业能力的学员,杨斌认为,商学院需要做一定的探索和改革,让这些人能够参与到更有定制性的项目中来,使他们所接受的教育与创新创业实际相结合,让他们的学位论文更具实践性、更接地气。

  最后,杨斌强调了立德树人在商科教育中的重要性。他说:“商学院所培养的毕业生,影响力很大,如果在品格操守方面出现问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乘数的、倍数的。”他建议,商学院在选才的过程中,除了对他们的学业以及职业发展有所了解之外,还应该通过适当的方式对他们的志向、职业操守以及个人信用有所考评。同时,在培养过程中,还要多用一些实践教学的方式,让学生能够设身处地体会不知不觉的道德滑坡可能会对事业发展以及整个社会造成的巨大影响。

编辑: 张美

中国商学院的发展迎来新契机步入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