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汉中:保护秦岭山水 守好共同家园

2018-09-08 21:00: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张少辉 陈雯婷)保护秦岭,爱我家园,汉中市加大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力度,生活在秦巴山区的百姓表示,要从自己做起,积极参与到秦岭生态环境的保护中,守护好人与珍稀动物的共同家园。

  前不久,汉中汉台区龙江街道办小店村村民张旗在自家荷塘干活时,发现几棵大树被风刮倒在荷塘里,他走近查看时,听到了鸟儿的哀鸣声。

  汉中市汉台区龙江街道办小店村村民张旗:“两只翅膀有伤,飞不起来,我就下去捡过来了。”

  张旗一眼就认出这两只受伤的鸟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他赶紧拨打110报警,两只受伤的朱鹮被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带回救治。几天后,张旗还来到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亭保护站,看看两只朱鹮恢复得怎么样了。

  张旗:“它那个翅膀骨折了,是永久性的,没有办法修复,所以说它现在能够活下来,已经是一个奇迹了。”

  朱鹮是秦岭四宝之一,这些年,秦岭南麓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朱鹮的数量不断增加,当地群众的爱鸟护鸟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对于当前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无论是生态保护人员还是当地群众都表示坚决拥护,认为这也是每个人的责任。

  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亭保护站巡护员赵伟:“秦岭生态环境治理好了,朱鹮的生存环境也就好了,不光是朱鹮,其它鸟类,动物的生态环境也就好了,大自然的环境好了,咱们人类的环境也就好了,所以说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

  地处秦岭脚下的洋县草坝村位于朱鹮的核心保护区,多年坚持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和观光农业,村民从中享受到了生态红利。

  汉中洋县纸坊街道办草坝村村民张莉:“减少了空气的污染,环境越来越好了,朱鹮也越来越多了,保护环境最大的好处是我们现在做的是有机产业,有机产业给我们农民也带来了一定的收益。”

  汉中洋县纸坊街道办草坝村村民杜贺兰:“所以我们生活在秦岭脚下,更应该把生态环境保护好。”

编辑: 张美

汉中:保护秦岭山水 守好共同家园

保护秦岭,爱我家园,汉中市加大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力度,生活在秦巴山区的百姓表示,要从自己做起,积极参与到秦岭生态环境的保护中,守护好人与珍稀动物的共同家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