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康平利:树“榜样”治“懒病” 道德评议助脱贫

2018-08-17 21:11: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康健 王萱 李生超 平利台)安康市平利县开展“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活动,表扬先进、带动后进,通过树“榜样”治“懒病”的道德评议体系,助力脱贫攻坚。

  趁着中午休息的空隙,平利县长安镇双杨村党支部副书记曹世顺、熊代鹏相约来到村民颜家余家,了解他最近的生活情况。

  曹世顺:“从去年对你在会上评议,对我们有怨气没有?”

  颜家余:“没有。”

  曹世顺:“以后准备咋样干啊?”

  颜家余:“做活儿。”

  曹书记告诉记者,以前,颜家余可是村里出了名的“懒人”。

  曹世顺:“他整天不干农活在村里瞎溜达,瞎逛,哪家饭熟了就在哪家吃,他逛哪儿天黑了就在哪家住。”

  如今,颜家余有了变化,还会主动打零工挣钱。这样的变化源于去年6月份,双杨村召开的一次道德评议会,会上,村干部和乡贤能人组成的道德评议委员们对颜家余进行了批评教育。

  道德评议委员:“要么你个人种点地或者是给人家打点工,国家再给你一点,你的家业就成了,你为什么要东跑西跑的?”

  道德评议委员:“要自己挣,不是说人家饭好了,有饭了就舀饭吃,有酒倒酒喝,这个行为不好,希望你以后改正。”

  评议过后,颜家余逐渐认识到自己身上的问题,村上也时不时派人跟他谈心交流,帮他安排一些干零活的工作。现在,颜家余打零工一个月有1200元的收入,生活也有了奔头和干劲。

  除了通过道德评议带动“后进”,村上还用自强努力的好典型带动更多人。今年54岁的陈封学是一位残疾人,18年前在矿上打工遭遇意外不幸左腿截肢。如今陈封学每天装上假肢下地照看4亩绞股蓝,同时还喂养了13头猪,去年收入达到4万多元顺利脱贫。

  平利县长安镇双杨村村民陈封学:“都是一双手,你不靠自己干的话,谁给我干是吧,国家再帮助一点,你自己一双手再努力一点,不就是富起更快。”

  在脱贫攻坚中,平利县将扶贫与新民风建设相结合,科学运用“道德评议会”等形式鼓励先进、教育后进。目前,平利县137个村全部建立起了道德评议体系,每季度进行一次集体道德评议,先后评选正面典型200余人,带动后进47人。

  安康平利县文明办主任王静:“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道德评议为抓手,抓好道德评议委员会委员们的评议培训,另外我们将完善后进典型的帮教激励机制以促进脱贫攻坚扶贫扶智的有效成果。”

编辑: 张美

安康平利:树“榜样”治“懒病” 道德评议助脱贫

安康市平利县开展“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活动,表扬先进、带动后进,通过树“榜样”治“懒病”的道德评议体系,助力脱贫攻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