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河滩上挖藕人

2018-03-05 07:27: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陈永亮家种植的20亩地莲藕,今年喜获丰收

  陈永亮家种植的20亩地莲藕,今年喜获丰收

  眼下正是莲藕丰收的时节,在沿黄公路湿地两岸,一派挖藕、卖藕的繁忙景象。

  在陕西合阳、大荔的黄河滩上,万亩莲藕已经成为沿河群众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每年从入秋的九月、十月到次年开春的三月、四月,都是挖藕人最繁忙的时候。这些挖藕人中不仅有来自周边村镇的村民,也有来自安徽、河南、山西等地的专业老手。

  “挖藕是个技术活,有经验的挖藕人能准确判断出完整的莲藕在哪,并且保证不会掰断。”黄河滩上拥有自己藕田的陈永亮说,他每摸到一条藕,便用水枪将藕周围的泥冲散,使巧劲轻轻一拽,便能挖出一条完整的藕,随后经过清洗后现场称重、装车,由等候的商贩运走。

  虽然超过半年的时光是泡在这泥水中度过,但每人每天可以挖八九百斤藕,大约有四五百元的收入,这对挖藕人来说是一笔不少的收入。

  根据当地挖藕人的介绍,黄河湿地产的莲藕都是优质清水莲藕,个头大、柔脆,营养价值高。这些莲藕大部分都是外地客商前来收购,而且远销四川、重庆、山西、湖北、青海等省市。文/图记者沈继军

编辑: 舒隆焕

黄河滩上挖藕人

眼下正是莲藕丰收的时节,在沿黄公路湿地两岸,一派挖藕、卖藕的繁忙景象。根据当地挖藕人的介绍,黄河湿地产的莲藕都是优质清水莲藕,个头大、柔脆,营养价值高。根据当地挖藕人的介绍,黄河湿地产的莲藕都是优质清水莲藕,个头大、柔脆,营养价值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