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莲藕上市产量略有增加 价格遭遇寒冬

2017-11-19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刘瑜颖 安徽肥西台孟平 杨俊)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秋末初冬时节,莲藕经历春夏两季的沉淀,脆嫩清甜,最为肥美,民谚有曰:“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眼下时节正是莲藕采收时,江西、重庆、安徽多地荷塘里正是一派繁忙丰收的景象。

  今年的莲藕热闹上市的背后,价格却遭遇了寒流,让种植户们始料未及。低迷的行情背后都有哪些影响因素?后期莲藕价格能否回暖?

  入冬以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丰乐镇,莲藕种植大户周冬霞每天都会有近五千公斤的成品莲藕对外销售,记者去采访的时候正好赶上一辆山东牌照的大货车来运藕,刚刚采收上来的莲藕,只有上乘的才能上磅装车,而稍微差点的藕头、藕尾被随手丢弃,即使是这样,价格还是比往年低了很多。

  周冬霞:今年行情不好,农户现在基本上都不行,产量还差不多,都能跟得上,就是行情太差了。

  行情差,导致农户种植莲藕的利润大幅降低,种植户丁云峰告诉记者,如果加上采藕的人工成本,有的农户甚至出现了种的越多亏的越多的情况。

  丁云峰:往年最便宜都一块二三,前年都卖到两块五一斤,大丰收啊,每亩地纯利润挣了五千块,今年本钱都保不住,藕种价格太高,工人工资、水地费、承包费、都算上,还有肥料。

  安徽省肥西县丰乐镇是合肥地区传统的莲藕种植大镇,全镇加上周边有莲藕近2万亩,每年的莲藕产量约35000吨。肥西县丰乐镇莲藕协会负责人曹成飞介绍,从镇上的整体情况来看,行情并不理想。

  曹成飞:今年藕的价格不是太好,大概八九毛钱一斤,与往年相比相差好几毛钱,今年所有种植莲藕的农户效益不好。

  前去采购的客商钱绍宇说,相对于价格的下跌,今年的产量比往年略有提升,销售也与往年基本持平。

  钱绍宇:我们基本销售陕西西安、广州、河北石家庄,每天正常走货大概在一万七八千斤。

  目前,当地的莲藕协会正在积极拓展销路,同时在深加工上动脑筋,力争莲藕从单一的销售渠道中走出来,保证农户种植的效益,肥西县丰乐镇莲藕协会负责人曹成飞:

  曹成飞:都是种植为主体,没有好的深加工,现在的藕主要走的是农贸市场,下一步最主要的还是要把藕做深加工。

  据商务部监测,上周全国36个大中城市蔬菜平均批发价格为每公斤3.93元,同比下降13.6%。北京水屯市场分析师师清才介绍,虽然最近全国多地的温度都降到零度,但莲藕价格,并不理想。

  师清才:今年秋季晚茬菜上市量有所增加,供应也都比较充足,再加上晚茬蔬菜目前还有很多剩余,整体产量大,部分蔬菜因为丰收,价格上不去,比如莲藕。

  至于后期的莲藕价格是否会有变化?师清才认为天气是主要影响因素,近期,我国自北向南将出现一次大范围大风降温及雨雪天气,蔬菜生产和运输将受一定影响,总体来看,预计后期蔬菜价格将进入季节性上行通道。

  师清才:气候允许的情况下,今年的蔬菜价格对消费者来说是不贵的,但对农民来说偏低,如果出现恶劣天气,那么蔬菜价格就会出现短时的上扬。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孔明

莲藕上市产量略有增加 价格遭遇寒冬

秋末初冬时节,莲藕经历春夏两季的沉淀,脆嫩清甜,最为肥美,民谚有曰:“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眼下时节正是莲藕采收时,江西、重庆、安徽多地荷塘里正是一派繁忙丰收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