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小学师生迎来“开学第一课” :满满都是仪式感

2018-09-02 10:02: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孩子们与老师拥抱,合影留念。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 “从今天开始,你们就是一名小学生了,大家要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将来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今天是9月1日,在位于西安市新城区的新知小学里,五六年级的学生们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正带领着一年级新生迎接开学第一天。

  上午7点30分,新知小学门口就已经热闹起来了,高年级的学生们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排成两队,和老师们在门口迎接一年级新生。“‘老带新’是我们的传统,一年级的学生刚从幼儿园到一个新环境需要适应,我们让高年级的学生一对一的迎接他们,这样可以更好地适应新环境。”新知小学执行校长刘岚说。

  不仅如此,开学典礼和入学典礼也是新知小学的“第一课”。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的开学典礼上,师生们发起“最美西安人 秦岭保卫者”倡议活动,学生代表在庄严地国旗下演讲,倡导全体师生保护秦岭环境。

  据新知小学的老师们介绍,开学典礼上,孩子们最期待的是走过由学生家长搭建的“幸福门”,这个用父亲大手搭建起来的“门”从教室延伸到操场,一年级八个班学生依次穿过,孩子们笑得很开心。刘岚告诉记者,由孩子的父亲们搭建起来的“幸福门”,主要是希望父亲更多地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小学阶段孩子对母亲依赖比较多,通过这个活动,让孩子和父亲的互动更多一些。

  对于所有的学生而言,入学典礼上的各个环节都充满仪式感,新生老师宣誓,行拜师礼,共同书写人字……“这些环节的设计会让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参与进来,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大事,通过这样的形式,加深家长对学校,对孩子上学的了解。开头的第一步对家长和孩子来说很重要,所以我们的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仪式感。”刘岚说,这也是让孩子们在身份转换过程中有更清晰的认知,通过仪式加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而高年级的学生通过这一天的活动,在领导力上得到锻炼。

编辑: 刘昱

西安市小学师生迎来“开学第一课” :满满都是仪式感

西安市小学师生迎来“开学第一课” :满满都是仪式感,“从今天开始,你们就是一名小学生了,大家要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将来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上午7点30分,新知小学门口就已经热闹起来了,高年级的学生们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排成两队,和老师们在门口迎接一年级新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