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2日消息(记者刘昱)1月31日除夕夜,与大多数中国人一样,俄罗斯留学生SALIAKAEVAOLESIA(中文名:苏雅)和姐姐SALIAKAEVAMARINA(中文名:金雨萌)在家吃饺子、看春晚,这是苏雅和姐姐在西安度过的第6个春节。

苏雅与姐姐是西北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经过1年的语言学习后,进入西北工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学位,目前就读于软件工程专业。苏雅接受记者采访时,讲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从第一次过春节的陌生和不习惯,到现在的熟悉并参与其中,对我们来说,春节已经成为一个很重要的节日了。”苏雅介绍,来到中国后一年可以过两个“年”,一个是俄罗斯的元旦,一个是中国的春节。

苏雅(右)与姐姐除夕夜一起吃饺子、看春晚(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苏雅告诉记者:“我特别喜欢在中国过年。前一段时间,我们经历了疫情,哪里都没去。过年了,我想去西安的大街小巷去走走看看,见见我的老师朋友,再一次品尝西安的美食。我们要记录下西安农历虎年的别样感受。”

贴对联、吃饺子、看春晚、赏花灯……中国春节的习俗苏雅张口就能说出来。“我们知道中国除夕夜都要吃饺子,这个有很好的寓意,我们不会包饺子,所以在买了速冻饺子自己煮。电视平常几乎不打开,今天打开也是为了一起看春晚,这样有春节的气氛。”今年春节,苏雅还收到了姐姐的新春礼物——一个带有老虎的红色手链,除夕夜苏雅特意戴上红色的发卡,并为宠物猫换上了喜庆的“新春装”,一起庆祝新年。

2月1日,苏雅与姐姐在大唐不夜城赏花灯时,与远在俄罗斯的父母视频通话,并邀请父母明年一起来中国过春节。“我也想让父母感受中国这么浓厚、热闹的节日气氛。现在家人们对春节也并不陌生,过春节的时候我们会相互说新年祝福。”苏雅介绍,自己与父母3年多没有见面,后来又因为疫情原因,原计划约定的见面时间再次延期。看到身边的中国同学、老师在春节都与家人父母团聚,在节日期间自己也格外想念家人。

最近,在学校导师和同门组建的微信群里,经常有新年祝福和新春红包弹出。苏雅表示,在春节能有老师同学的关怀,感觉很温暖而幸福。

像苏雅一样申请在校外居住的留学生,也是学校格外关照的对象。苏雅告诉记者,春节前后,学校老师会给留校学生送祝福和温暖。据了解,1月31日,西北工业大学为留校学生安排了发红包和新春大礼包等慰问活动,除夕晚上组织留校学生同看春节联欢晚会,还为学生免费提供除夕年夜饭和初一午餐新年饭等多项活动,让留校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与关爱。

春节期间,苏雅和姐姐还准备去大唐芙蓉园观看花灯,出门感受中国春节的热闹气氛,感受疫情过后不一样的虎年新春。在采访结束后,苏雅还不忘跟记者说“新年快乐”。

编辑:周彤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