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近期,西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进一步挖掘“白衣战士”身上的感人故事,致敬古城最美的逆行者。央广网陕西频道以西安网络公益工程品牌为依托,联合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推出【“疫”线声音】特别报道,通过声音、图文、视频等形式记录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真实故事,展现他们最美的一面,以激励西安人民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

央广网西安1月2日消息 冬虽寒,心却暖。疫情终将过去,生活终将恢复,正如春天终将到来。但愿疫情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思考与改变……在魏栋眼里,这个跨年夜不一样。

 

2021年12月31日晚,魏栋在微信群与队友简单祝福互动后,身处“疫”线的大家又回到了各自的岗位。

魏栋正在进行消杀工作(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魏栋是西安市民安应急救援总队长安大队队员,2021年12月23日,西安市决定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前,这支队伍已奋战在“疫”线很多天了。

“2021年12月9日,西安本轮疫情紧张起来,11日我们收到消杀任务时,所有队员都积极报名参加。由于没有统一设备,我们只筹备了一台专业的消杀设备,有的队友拿来了家用电动喷雾器,有的背着给树喷洒农药的喷雾器。虽然设备简陋,心里也有些恐慌,但大家还是出现在了消杀现场,完成了任务。”提起那次消杀任务,魏栋十分感动。

队员临时从家中带来农用设备参与消杀(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魏栋与队员们的第一次防疫消杀是在陕西西咸新区黄冈泾河学校开展的,“我是今年刚入党的新党员,开始接到这个任务时,入党誓词好像就回响在耳边。那会,本轮疫情刚开始,虽然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我还是义无反顾地参加了这次任务。”魏栋告诉记者,他和队员们自筹设备,10个小时内完成了校区24万平方米的消杀任务。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魏栋所在的大队自发筹集资金,采购了专业的消杀设备。同时,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捐助了很多设备和物资,这使得队员们更有干劲了。

随着确诊病例人数的增加,在西安市民安应急救援中心党支部的统一安排下,各大队队员们又接受了为西安市范围内部分校园、社区、人员密集场所全方位疫情消杀的任务。魏栋也积极加入了防疫消杀的队伍。

多方筹集的消杀物资(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西安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后,魏栋的部分“战友们”又走上社区志愿者的岗位,在家门口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核酸筛查、社区管理等工作。

魏栋告诉记者,生活中,队员们都有着各自的工作,但在有救援任务时,大家都是不顾危险冲在最前面的“战士”,山地救援、防疫消杀……“过去一年变化很多,我们大家不变的是执着于公益和为群众、社会服务的心。只要有需要,我们时刻准备着。” (记者周彤 实习记者李媞瑜 配音宋泽华)

编辑:刘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