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西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等级再升级,全市小区(村)实行封闭式管理,市民不出户、不聚集。一些市民在网上反映因无法外出买菜、线上订不到菜、配送难而面临生活困难。12月28日晚,西安表示全市总动员,组织准备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为封闭管理小区提供物资保障。29日,西安市商务局承诺将做好“外保货源、内保畅通、末端保供”。

针对买菜难问题,我们看到西安在保供方面有了整体统筹,也看到社区干部、志愿者等正紧急行动,挨家挨户配送肉菜。但网络上当地居民对生活物资的呼吁也提醒我们:配送速度要加快。

西安是一座拥有千万人口的大城市,按下暂停键后,民生保障极为重要。如何解决好居家防疫市民的吃饭问题,对当地政府是一次大考,相信很多市民对此能给予理解,更对四处奔波的配送人员心怀感激。但年关将近,天寒地冻,有的住户还是独居老人、临时生活困难人员,人们对生活物资的及时保障有了更迫切的需求,也对当地政府的应急能力寄予更高期望。

保民生才能暖民心。当前,西安非疫情防控及民生保障车辆不得上路,保供企业员工上下班有困难,到岗率低,这些都是影响生活物资供应效率的重要原因。当地政府应加急解决配送人员出行及运输车辆通行问题,增强保供力量,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加速为市民送去生活必需品,不能让大家等太久。(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