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眯眯眼”又起风波。三只松鼠一则2019年的广告,两年后被翻出来,因为模特的造型而被质疑“辱华”。

毋庸置疑,个别品牌在宣传中刻意突出“小眼睛”或者“眯眯眼”,再加上一些刻板印象的“审美”,这其中想要表达的内涵不言而喻。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小眼睛”都等于“辱华”。这个问题,首先要厘清的是:大众不是在歧视“小眼睛”,更不是所谓文化自卑或者“过度敏感”,而是反对利用“眯眯眼”等刻板印象有意迎合西方的行为。我们推崇丰富、多元的审美,那些引发不适与争议的,无一不是在立意与情绪表达上出现了偏差。

只是,这次三只松鼠出现的问题和之前迪奥、杜嘉班纳的一样吗?各方意见不一,众说纷纭。当我们从义愤填膺中冷静下来,有几个追问值得深思。三只松鼠拍摄这样的广告到底是无意之举还是“有意为之”?仅仅是“创意”“审美”艺术层面的问题吗?2019年的广告,为什么会在今天被翻出来并成功引起“骂战”?而“骂战”又引发了什么?不难看到,在激烈争论中,民众对于辱华行为的愤怒逐渐被转移到对“小眼睛”这一具体形象上来,甚至将矛头指向模特本人。这些对立可能引发的社会割裂是我们必须警惕的。

理不辩不明。值得欣慰的是,随着讨论的深入,我们已经看到了越来越多清醒、理性的思考。自始至终,审美多元化都不是一个问题,有问题的也从来不是“审美”。(央广网评论员 田甜)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