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26日消息(记者刘昱)走进位于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内的赵梦桃纪念馆,珍贵的图片、影像资料让参观者近距离领悟“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的“梦桃精神”。如今,永不褪色的“梦桃精神”依旧在咸阳这片热土上广为传颂,代代传承。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咸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咸阳高新税务局”)正式成立赵梦桃志愿者服务团队,在税务系统大力继承和弘扬“梦桃精神”,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展现高新税务新作为、新形象。

开展宣讲活动 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咸阳高新税务局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发展壮大区局志愿者队伍,大力弘扬“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和“不让一个姐妹掉队”的“梦桃精神”。

为了推动“梦桃精神”在咸阳高新区税务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区局成立了咸阳高新区税务局赵梦桃志愿者服务团队,将之作为继承和弘扬“梦桃精神”的有力抓手和平台载体,着力实施了“宣讲、便民、文明、公益”四大项主题实践活动。

此外,区局干部职工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依托区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平台,通过举办“党史青年说”、召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交流研讨会、邀请赵梦桃小组成员作主题报告等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将区局志愿服务活动与弘扬“梦桃精神”紧密融合,着力在区局形成“弘扬梦桃精神,人人争当先进”的争先创优浓厚氛围。

咸阳高新区税务局人事教育股股长窦卫东表示,区局号召大力弘扬和继承“梦桃精神”以来,区局党员干部在实践中经受了锻炼,增长了才干,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工作作风得到了有力转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总之,这是一次转变党员教育管理方式的有益探索。

锦旗在手中 精神旗帜在心中

“高新区税务局及时向我们这些拆迁户宣传和培训了最新契税优惠政策,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解了燃眉之急,万般感激无以表达,以此锦旗聊表谢意!”6月30日上午,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拆迁户村民代表将一面绣有“倾情服务办实事,心系企业解民忧”字样的锦旗赠送到咸阳高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手中。

“墙上一面面红色的锦旗,是群众对我们的肯定、认可,也是一种激励。”据了解,赵梦桃志愿者服务团队明确以“梦桃精神永传承,志愿服务我先行”为主题,以赵梦桃同志和赵梦桃小组为榜样,倡导“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的服务理念。

早在赵梦桃志愿者服务团队之前,“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和“不让一个姐妹掉队”的工作态度在咸阳高新税务局已是常态。

今年4月,高新区税务局以全国第30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抽调业务骨干,联合七里铺社区居委会开展“税收宣传进社区”活动,向七里铺社区居民讲政策、送服务,税收宣传走进纳税人、缴费人的日常生活。

类似税收政策走进社区活动,咸阳高新税务局还举行服务队走进企业、走进一线,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服务和送培训等活动,积极参与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当中。

今年以来,高新区税务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扶贫济困、爱心助人精神,积极开展了以“学梦桃、送温暖、献爱心”为内容的固定性、经常性结对帮扶活动,坚持在清明、端午、重阳、中秋等传统节日节点,开展“敬老爱童”系列走访、慰问活动,有效强化了区局干部职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了税务力量。

税务服务在日常 更在细节

9月7日上午,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缓缓走进高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经过业务骨干的细致讲解,老人所担忧、困惑的问题得到解决,连连致谢是对工作服务的“点赞”。

在办税服务大厅内,饮水机、轮椅、微波炉等设施设备,供特殊群体办理业务时使用。值班的导税员,采取特殊人群缴费优先办、陪同办等方式,提供全流程引导服务。党员先锋岗、文明示范岗等服务窗口,为老年人、残疾人士等特殊人群提供全程一对一服务。

咸阳高新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冯蕾表示,在工作中我们想尽可能地把优质的服务带给办事群众。我们多付出一点,办事群众就能少一些麻烦。

近期,高新区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拆迁户契税办理、优惠政策解读等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问题,及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把为民办实事贯穿于纳税服务的始终,受到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好评。今年以来,共计办理契税优惠政策200余户,减免税款150余万。

聚心凝力把“梦桃精神”落到实处

在咸阳,几十年来,“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和“不让一个伙伴掉队”的“梦桃精神”,激励着广大生产工作者奋勇拼搏、建功立业。

咸阳高新区税务局党建工作股股长姚健表示,区局赵梦桃志愿者服务团队作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行动和推动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有力激发了青年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税务系统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彰显了党和税务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是一次税收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成功实践探索。

下一步,咸阳高新区税务局将坚持把继承和弘扬“梦桃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相结合,深入落实好“学思践进四个十”活动各项举措,努力实现十个明显进步。同时,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大力开展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好《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推动重点项目税务管家落实落地,切实将“梦桃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