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25日消息(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许昌林)为大力实施“人才兴税”战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税务“铁军”,国家税务总局岚皋县税务局紧盯税收现代化人才发展新要求,立足自身实际,因材施教,培育淬炼未来新型税务人才,进一步推动税收工作创新发展。

着眼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局,铺就成才路,让“青年讲师”有激情。国家税务总局岚皋县税务局充分发挥青年干部文化程度高、适应能力强等优势,搭建“青年大讲堂”平台,鼓励青年干部走上讲台,为业务薄弱和新入职的干部讲解税收业务知识,培养一批业务精、能力强敢讲敢做的“青年讲师”。同时,建立“双向”交流机制,实施多岗锻炼,让“青年讲师”在不同岗位摔打磨砺,激励干部成长成才。

立足青年干部培养,让“年长导师”与青年干部“结对子”,助力青年干部学有所成、健康成长。借助“老干故事会”讲坛,组织“初心不改 情怀依旧”等主题活动,邀请“年长导师”走上讲台,分享他们从事税务工作的体会及经验,引导青年干部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升业务能力水平。采取“老带新”“师带徒”的形式,通过“导师”的言传身教,带动青年干部在征收管理、纳税服务、减税降费等工作实践中锻炼成长,提升年轻税务干部的综合能力。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让纪检监督成为青年干部的“主治医师”,巡诊把脉开“良方”,全方位释放党管干部、执纪从严强烈信号,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将风险推送提醒及督导贯穿税收执法全过程,对于风险过程中推送的问题,先让干部在内部进行自查,加强其风险识别分析能力。同时,成立以党办、纪检组为主体的督导组,经常对自查问题整改进行督导检查,对于自查中发现问题不及时整改的部门及责任人,给予警示教育、诫勉谈话、以案促改,全面铸牢廉洁从税思想根基。

秉承“有才者出彩,有为者有位”的理念,鼓励人人当好纳税人的“烹调大师”,结合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按照“减时间、减材料、减流程”的原则,大力推行“套餐式”精细化服务,让9大类110多项税务事项一次办结,实现了政府按政策“制单”,纳税人按需求“点菜”、税务部门按要求提供“套餐式”服务,真正做到了全领域、精细化,深受纳税人的好评。

截至目前,国家税务总局岚皋县税务局已有3名干部取得“税务师”证书,2名干部取得“中级会计”职称、20人取得“初级会计”职称,1名入选省局“115”人才工程,10名干部被省、市局评为不同岗位“业务能手”和“学习标兵”,打造了新时代税收人才建设发展新样板。